木材小知識 / Wood knowledge
你知道木材如何計價嗎?

因木材具有吸脫濕性,為避免因木材內水分多寡造成重量的差異及衍生買賣糾紛,木材計價一般以材積(體積)為基礎。

國內木材市場中之實木類材料交易主要以才為計價單位;木質複合板類(如合板或夾板、粒片板、中密度纖維板或密集板等)主要以片為計價單位,規格標示應包含長度、寬度及厚度;部分作為特定用途之形狀不規則的木材原料(如沉香、檀香等),因不易量測材積,故以重量為計價單位,不過要注意木材是否有灌水或加入無機材料來增加重量的情形。

產品類別 計價單位 消費提醒
實木類 1才=1台寸×1台寸×10台尺,1台寸等於3.03公分,1台尺等於30.3公分,即1才等於2782立方公分,1立方公尺的木材約360才。1支3公分×3公分×3.6公尺的木材材積為1.2才。
木質複合板類 板材類產品之長度與寬度一般為122×242 cm(4尺×8尺),很少變動。板材類產品厚度則依不同使用目的有許多選擇,一般厚度規格為3 mm(1分)、6 mm(2分)、9 mm(3分)、12 mm(4分) 、15 mm(5分) 、18 mm(6分) 、21 mm(7分) 、24 mm(8分)…等,不過國內市場之板材交易有足尺寸或不足尺寸之區別,如5分合板之厚度可能不足15 mm;足5分合板之厚度才有15 mm。
形狀不規則的木材原料 重量 注意木材是否有灌水或加入無機材料來增加重量的情形。

文章提供:卓志隆教授


 

Visit counter For Websit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