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小知識 / Wood knowledge
柳杉實木內裝空間對人之睡眠的影響

使用柳杉素材(實木板)內裝之房間會比起以塗裝或乙烯布(Vinyl cloth)內裝之房間,其室內的倍半萜(Sequiterpene)類之量較多。而且相對濕度會較低。

使用柳杉素材內裝之場合,室內之印象會被評估為「自然的」,參加者在起床後之「不安、緊張」會有緩和傾向,「混亂」之得點會較以塗裝或PVC壁紙內裝之房間為低。

由此事實可認為本實驗因以柳杉實木板內裝之房間,具有倍半萜類,有誘導人們成為放鬆狀態之效果,或使血壓降低,抑制交感神經活動之效果,對於結果至少有一部份關係。

由上述結果可知,來自木材之倍半萜類釋出量較多,且吸濕作用較高之柳杉實木板內裝之建築物,在此空間內睡眠之人們,於起床後之「緊張、不安」及「混亂」等之負面的氣氛會緩和,此可顯示,在平常為低睡眠品質或就寢時間較晚者於起床後,其血壓、脈拍會上昇傾向有被緩和之可能性。

 

文章提供:王松永教授譯


 

 

Visit counter For Websit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