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小知識 / Wood knowledge
在建築物促進木材利用-朝向木材、改變

                                                                                                                    櫻井知 日本林野廳林政部木材利用課  王松譯

以公共建築物為中心木材利用之狀況及作法。公共建築物等木材利用促進法施行以後,公共建築物之木造率在此10年期間有向上昇之傾向,令和元年度之木造率為28.5%。公共建築物之案例,木造+鋼構造或是以木造建告之車站或機場等。公共建築物之木造率能更向上。在中高層大規模建築物領域之木材利用的擴大與新的課題仍存在之中,這些之作法係對於2050年碳中和、森林、木材之貢獻有關係。

「脫碳社會之實現等目的之建築物等木材利用之促進相關法律」,此法律係公共建築物等木材利用促進法係被修正。主要修正點係基本方針等之對象是從公共建築物其建築物被擴大,脫碳社會之實現賦予明確的地位。

今後之木材、改變相關的作法,地上6層樓以上之木造建築物在國內案例、木材、改變協議會,林野廳HP之「有關木材之利用促進」,為促進內裝木質化之目的朝向環境整備之作法,建築物利用之木材有關碳貯藏量之相關引導線(guide line),JAS認定工場位置圖等。

前計畫係人工林面臨利用期之背景下,為林業、林產業之「成長產業化」的推進,原木之安定供給體制之構築及木材需求的構築,進行需要與供給之政策,其結果森林資源已增加至54m3,國產材供給量係大概如計畫的達成31百萬m3。課題係無法再造林、因林業從業人員減少及品質提高之必要的。

新的基本計畫,係藉由森林、林業、木材產業達到「綠色成長」森林適正的管理、林業、木材產業之持續性會在高度成長發展,於2050年碳中和亦能看準富裕之社會經濟之實現為指標。

基本計畫係朝向「綠色成長」的實現,致力於上述之5項支柱的施政策略。森林、林業基本計畫係有關「森林之具有多目的機能的發揮」與「林產物之供給及利用」之目標。前者係希望森林之整備,保全會進行之場合可預見於5年後、10年後、20年後之狀態(育成單層林、育成複層林、天然生林)為其目標。後者,係木材供給量之目標會從令和元年(2020年)之31百萬m3至令和7年(2026年)為40百萬m3,令和12年(2031年)為42百萬m3,作為各種用途之利用量的目標,以促進建築用材。

 

文獻:木材工業77(5):193-194(2020)


 

 

Visit counter For Websit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