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小知識 / Wood knowledge
木材利用之公益的的意義

木材利用之公益的的意義

                                                      王松永

日本國土約3分之2被森林覆蓋,在世界亦為有數之森林國家。尤其森林面積之中約占40%之人工林,超過50年生的人工林面積已增加至10年前的2.4倍,過半數正面臨著利用期。

森林之樹木、吸收大氣中之二氧化碳,而會貯藏著碳,但隨著人工林之高齡化、森林吸收量會有減少趨勢。今後,為確保森林之碳吸收量之目的,對於面臨利用期之人工林,需要經由「伐採、使用、栽植、撫育」企圖擴大碳貯藏之木材利用,並確實創造出成長旺盛的狀齡森林是必要的。

又,從森林搬出之木材,被建築物等利用可長期的將碳貯藏是可能的。於建築物更新時,回收木材經再加工製造成粒片板,纖維板等再次利用時,於再利用後之期間仍會貯藏碳。

在建築物等所利用的國產材,作為伐採木材製品(HWP)係在IPCC之京都議定書第二約束期以後,巴黎協定亦能計算在森林之二氧化碳排出吸收量。日本在令和2年(2020)之二氧化碳吸收量,包含HWP森林吸收量係占91%,在地球溫暖化防止對策之中,森林係發揮重要的效果。又,木材係製造、加工時之能源消費會較鋼筋或混凝土等之建築材料為低,因此在建築物利用木材時,建築相關二氧化碳之排出削減會有貢獻。例如,在建築物之單位地板面積之二氧化碳排出量,就木造、非木造進行比較時,

  1. 住宅:非住宅、非木造為782.3kg-CO2/m2,木造為466.5 CO2/m2
  2. 非住宅:非木造為584.7 CO2/m2,木造為397.3 CO2/m2

註1:將各建築物用途,各構造建築工程之投入金額(生產者價格表)乘上各部門之環境負荷原單位後進行分析。

註2:非木造住宅係鋼骨鋼筋混凝土(SRC)住宅,鋼筋混凝土(RC)、鋼骨(S)住宅,混凝土塊(CB)住宅。

非木造非住宅係SRC工廠,SRC事務所,RC工廠,RC學校,RC事務所,S工廠,S事務所,CB住宅。木造非住宅係木造工廠,木造事務所。

而不能作為資材利用之木材係可替代石化燃料作為能源利用時,則可抑制石化燃燒而向大氣中排放之二氧化碳相關聯。

木材利用對於碳中和實現的貢獻之公益的意義,係在令和3年(2021)6月被改正之「脫碳社會之實現有益等之建築物等的木材利用之促進相關法律」是重新被法定之同時,亦在「地球溫暖化對策計畫」(令和3年(2021)10月22日閣議決定)被反映。

此外,國產材會被利用,由於森林所有者收益會提高,再造林等安定的持續之森林整備是可能的,經由此森林資源的循環利用,地域經濟的活化或國土之保安,水源涵養之森林所具有之多方面機能之發揮亦相關聯。



 

Visit counter For Websit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