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小知識 / Wood knowledge
日本木材利用之動向

                                   王松永譯

建築領域之木材利用
(一) 建築領域之作法
(1) 在建築領域全體之木材利用概況
日本之建築開工地板面積之木造率依各用途,各樓層數觀之時,1~3層樓建造之低層住宅是超過80%,但低層非住宅建築物有14%程度,4層樓建造以上之中高層建築物為1%以下的低狀況。住宅對木材之需求,尤其對於國產材之需求是非常重要,對於非住宅,中高層領域可說尚有需求擴大之餘地。
(2) 建築物全般促進木材利用
在建築物為更加促進木材利用,對象應該從公共建築物擴大向建築物一般,「公共建築物等之木材利用之促進相關法律」已被改正,在令和3年(2021)10月1日「為脫碳社會之實現有益等之目的建築物等木材利用之促進相關法律」(以下稱為「木材利用促進法」,改正題名施行)。在當天,由於法律改正,在新設「木材利用促進本部」,「在建築物木材之利用的促進相關基本方針」已被訂定。由於法律改正被創設「建築物木材利用促進協定制度,於令和4年(2022)3月15日」可把握在國家有5件,地方公共團體有5件之協定締結,由業者等朝向建築物木材利用促進構想之實現進行資訊提供等之支援。
(二) 在公共建築物等之木材利用
(1) 在公共建築物促進木材之利用
公共建築物係因廣泛供國民一般之利用者,由於木材之使用對於國民可與木材直接接觸,能廣泛提供確實感受到木材之好處。因此,政府係依據木材利用促進法,在公共建築物促進木材之利用。積極的促進木造化之對象的低層公共建築物之木造率,係從平成22年(2010)之17.9%至令和2年(2020)已上昇到29.7%。更加在建築物促進木材之利用相關基本方針,係對於公共建築物成本或技術面木造化困難者除外,積極的促進木造化者。在令和3年(2021)12月末,地方公共團體係全部之都道府縣與1062市町村(93%)根據木材利用促進法已策定木材利用之促進相關方針。
林野廳為推進木造公共建築物等之整備,係與訂貨者,木材供給者,設計者,施工者等之關係者合作,朝向課題解決努力對於地域協議會,派遣專家,在設計或訂貨階段進行技術協助等之支援,其結果,地域協議會可在木材供給或訂貨相關之技術情報相連接。
(2) 公共建築物之木造化,木質化之實施狀況
國、都道府縣及市町村等開工之木造建築物,在令和2年(2020)度有1,974件,公共建築物之木造率(地板面積基礎)為13.9%。其中,低層(3層構建築以下)之公共建築物之木造率為29.7%。有關各都道府縣之低層的公共建築物之木造率有超過40%的縣,另外,在都市部係有10~20%之低位的都府縣等,是有分散狀況。
令和2年(2020)度中央所整備的公共建築物之中,積極的木造化促進之同者有154棟,其中以木造進行整備的建築物有132棟,木造化率為85.7%。由林野廳與國土交通省之檢證團隊就各省各廳對於木造化不實習(練)被判斷之建築物22棟,不進行木造化之理由等檢證的結果,從設施是必要的機能等之觀點,木造化困難被評價者有16棟,被評價為木造化是可能者有6棟,除去木造化困難者木造率為95.7%木造化是可能之6棟係大概為自行車停車場,倉庫等之小規模建築物。
(3) 學校等之木造化推進
學校設施係兒童、學生之學習的場域,在學校設施使用木材之結果,木材所具有之高調濕性,溫暖性,柔軟度等之特性,對健康或知識之生產性等,實現良好之學習、生活環境的效果是可期待。
因此,文部科學省係進行學校設施之木造化,或內裝木質化,在令和2年(2020)度,新建設之公立學校設施19.1%是以木造整備,在非木造之公立學校設施之67.7%(全公立學校設施之54.8%)係進行內裝之木質化,因此在公立學校設施之73.9%是有使用木材。
更進一步,在文部科學省,農林水產省,國土交通省及環境省所合作進行之「ecoshool splus」農林水產省係對於進行內裝之木質化等場合係積極的支援。
又,就保育園之園舍與小學之校舍,對於木造與其他構造之成本進行比較時,有關園舍係木造與輕鋼構造(實施與木造為同等之內裝木質化)相比較時,結果,跨距小的保育室係木造者較便宜,跨距較大之遊戲室係兩者為相等之結果。

 


 

Visit counter For Websit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