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小知識 / Wood knowledge
戶外木構造規劃及固碳量評估案例簡介

 

 

莊哲森1、盧常宏1、林柏亨2、林振榮2,*

 

1昆晉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協理。總經理。宜蘭縣蘇澳鎮自強路8號。

2林業試驗所森林利用組

助理研究員。研究員。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53號。

*通訊作者E-mail: zzlin@tfri.gov.tw

 

I、前言

木構造使用在戶外無論於功能性、生態性、經濟性、材料再生特性等評估上,均優於其他建材及鋼筋混凝土,且木材可自行腐朽分解,木材使用期間具有「用木固碳」的效果,在生態上更符合現代社會的需求。木材若使用在地國產材或疏伐木,可以調整林木疏密度(鬱閉度),促進森林生長機能,維持與增進地力,若能將國產材有效利用於戶外景觀並開發實木製品,如集成材等等,更可達到生態之永續經營。木構造須注意木材使用年限且不均質性,其安定性須依不同木材樹種之物理特性及因應加工處理過程,故採用木構造作為戶外木構件使用,需輔以適當之安全管理與維護措施。

戶外木構造使用木材為主體結構,木材為生態材料,具有五感體驗的優點,但是由於木構件在戶外容易受到生物及非生物性因子的影響而逐漸劣化,為了使木構件可以持續機能性使用服務,木構件的組合加工技術、耐腐抗蟻保存法、木構造維護管理及補強等可能是未來可以加強的部分,因此,定期進行木構件劣化調查及評估方法,並提出修復行動與警戒標準供使用管理參考之用,訂定木構件安全管理標準值,並定期進行木結構體變位監測及建議是重要的。

常用戶外木構造木材闊葉樹種為乳桑木、巴杜柳桉、馬蹄豆木、太平洋鐵木、波羅洲鐵木、雙柱蘇木、冰片木、特斯蘇木、鋸葉風鈴木等,歸納戶外木構造種類包括有木欄杆、木座椅、木花架、木階梯棧道、木涼亭、路標、外框(電箱)、木平台、木棧橋、木樁、木格框、木遊具、及其他等13項,本報告提供木欄杆、木座椅、木花架、木階梯棧道、木涼亭等5項各1種的規劃設計及評估固碳量的參考案例,以作為木結構應用於戶外使用及促進淨零碳排的「用木固碳」木構件數量效益之研發推廣參考。

II、參考案例

1.木欄杆

(1)適用於邊坡、水道、步道等具有阻隔、防護、安全的限制性措施,使用木材具有良好的景觀性及接觸感,並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心理溫暖、接觸體感作用,惟使用於戶外,容易遭受風吹日曬雨淋之天候影響,可使用耐腐性及抗蟻性較強的耐久性木材,或採用木材藥劑改良保存處理,盡量減少直接接觸土壤或水分而影響木構件性能。

(2)以本案例來說,木材材積共0.7598立方公尺,木材固碳量為0.19公斤,二氧化碳當量為0.696公斤(假設木材比重及含碳量皆為0.5來計算評估)

1木欄杆現地實體照片

2.木座椅

(1)適用於公園、綠地、廣場、街道等具有休息、觀景、用餐等用途用來坐的戶外家具,使用木材具有良好的五感體驗,接觸性溫暖體感作用,惟使用於戶外,容易遭受風吹日曬雨淋天候影響,容易造成木材變形,可使用耐候性木材及環保型戶外型木油蠟保護,盡量減少直接接觸土壤或聚積水分影響木構件性能。

(2)以本案例來說,1座木材材積共0.10344立方公尺,木材固碳量為0.0259公斤,二氧化碳當量為0.0948公斤。

 

2木座椅現地實體照片

 

 

Visit counter For Websit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