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小知識 / Wood knowledge
有關CO2收支評估研究

有關CO2收支評估研究          王松永

在日本於土木領域之木材利用狀況或木材利用會對於CO2吸收或碳貯藏的效果進行研究的小委員會,就其所實施之聽取之說明及網站之問卷調查進行說明。

該委員會從木材利用有實績之業者10家公司所聽取說明結果,擴大利用能夠期待之用途,係以地盤改良杭木為最有可能性,其次,以治山壩(dam)的期待會最高。另方面,在公園設施所能應用之木材或木柵、木橋之利用,土留工、法面保護、鋪裝等之用途的期待係較低。

又,期待會較低的理由,係成本較高,維護管理花費會較高為其主要理由。

對於木材利用之印象,就氣候變遷或二氧化碳吸收與森林之關係,CLT(直交集成板)之土木利用等相關網站(Web)問卷調查,係以30年代以下之較年輕族群(世代),是對於木材利用持有否定之感情的比例會較高。對於木材利用持否定之理由係認為森林減少,會引起環境的破壞。而日本之森林已高齡化,或對於高齡森林的二氧化碳固定量會減低之事實,不知道者,尚有許多(40%)之狀況。

同時,所進行之CLT利用有關之網站(Web)問卷,雖然在開頭有對於CLT作簡單的介紹說明,認為對於環境是良好的意見佔大半。

我國與日本地形均高山多,平地少,森林覆蓋率高達60%,而日本近年來積極的推動國產材利用,已將木材自給率提高至38%以上,主要標的即是為協助於2050年能為該國之「淨零」目標有所貢獻。

上述日本之情況,值得我們借鏡。國內相信社會大眾對於森林與木材利用抱持正面觀點,是喜歡、愛好,但一般仍認為砍伐林木是不環保,而會破壞環境,主要是不瞭解林木亦是生物體,其新陳代謝(光合作用、呼吸作用)會隨林齡增加,壯齡期達最旺盛後,隨林齡增加而逐漸衰減,所吸收之CO2會減少,意味著生長量的減少,因此需於其達生長最大,過後於時期,即需進行伐採、更新、利用、再造林,才能符合國際間推行之永續資源循環,即SDGs目標。為達成此標的,需要透過各方面之加強宣導,期待社會大眾能明白,而使森林碳匯及伐採木材製品(HWPHarvested wood products)之碳貯藏量對於國家「淨零」政策有所貢獻。

Visit counter For Websit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