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小知識 / Wood knowledge
樹木之CO2固定量

樹木之CO2固定量

王松永

1個人,1年經由呼吸會排出約370Kg二氧化碳(CO2)。40年生之闊葉樹林每1公頃會固定多少為人分的CO2呢!

森林所進行「CO2吸收量」是相當於光合作用所得之CO2吸收量之全量。以這些量生產樹幹、枝條、葉部、根部等之有機物。其中,樹葉係在1年~4年之間會落葉,枝條會由下方向上枯死,樹皮會剝落貯存在地面。貯存在地面之樹葉、或枝條幾乎會被分解而回歸大氣中。又樹木為維持其生命,會藉由呼吸而排出O2。森林所得之「CO2吸收量」,經試算出大約每年為5060/公頃,但其大部分藉由呼吸而被排出。

「樹木之CO2固定量」為在樹體蓄積之真正的碳量,以現存樹木之量(現存量)為基準。一年期間之CO2固定量可從一年期間樹木之大小的變化量進行推定。樹木係鄰接個體較近時會較小,較遠者會較大。80年生柳杉1棵,依栽植棵數的不同而異。但是葉部會在森林內充滿時,在一定面積內成長樹木之現存量是不會受個體之大小的影響。40年生長之闊葉樹林,每年約會固定3.7/公頃之CO2。柳杉為8.4/公頃,扁柏為7.3/公頃。這些均為平均值,其會依地域或立地條件而異。又由60年生,80年生會隨著變大,每年之CO2固定量會減少。充分成熟之森林「光合作用所吸收之CO2量」與「由葉部與樹幹等之呼吸作用所排出之CO2量」+「落葉或枯死所排出之CO2量」會大約平衡,每年之CO2固定量會變小。但是我們若將其木材利用在住宅之建材、家具等時,則森林會如同新的樹木會成長在都市內,其會繼續的蓄積CO2量,可說是一座「都市森林」。

Visit counter For Websit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