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小知識 / Wood knowledge
台檜、美檜、越檜…傻傻分不清

在指定使用檜木時,要確定是真的檜木哦

在進行木構造的設計及歷史建築的修復,或是進行家具工藝品設計加工時,常會碰到材料選用台灣檜木或是檜木的時機,卻又必須釐清越南檜木、美國檜木、南洋檜木等許多商業俗稱之木材,其材質及價格的差異以及用途的適用性,一直都在困擾不熟悉木材的業者以及消費者。

檜木廣被應用於木建築及家具器物,就是具有優越的耐久性,在抗白蟻、蟲蛀、腐朽菌等性能佳。其中台灣檜木由於具有香氣尤受消費者喜好使用,也因此造成了市面上有魚目混珠充斥的木材。

台灣檜木屬於柏科的扁柏屬,又可分為台灣扁柏(Chamaecyparis obtusa var. formosana; Taiwan yellow cypress)及紅檜(Chamaecyparis formosensis; Taiwan red cypress)兩種,在用途上常混用,為日治時期木造建築重要之結構用材,前者材色偏黃,由於生長在高海拔,故年輪窄至1 mm/年或更挾,具有濃烈刺鼻香氣。紅檜則生長在中高海拔,生長較快,其年輪寬可至數個 mm,材色偏淡紅具清香氣。兩者的強度性質甚佳,其抗彎強度分別均為102 MPa及88 MPa。

南洋檜木其實是產自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的貝殼杉(Agathis sp.; Agathis),屬於南洋杉科,雖可應用於建築,但其木肌細緻常用於工藝品、匾額及合板面板。但是木材年輪不明顯,不似台灣檜木木材具有美麗之木紋,同時材質耐久性低,對白蟻抵抗弱,材色易有青變變色。另外,組織中無樹脂細胞,故不似台灣檜木具有香氣,其強度與紅檜相近。

越南檜木其實是產自越南的福建柏(Fokienia hodginsii; Fukien cypress),屬於柏科福建柏屬。其材色較為鮮黃可與台灣扁柏區別,又因紅色樹脂細胞豐富,在材面常具紅色漬或細紋或紅暈可作為區別,同時所具有的濃郁香氣之氣味完全與台灣檜木不同亦可作為區別。由於福建柏年輪寬約1~2 mm/年,其材質細緻常用於家具或貼面用薄單板。

在台灣常被用作美國檜木的非檜木樹種是西部側柏(Thuja plicata; Wester red cedar),屬於柏科側柏屬,又簡稱WRC,原產美國及加拿大西部,材色近紅檜而偏深褐,耐腐性佳近似台灣檜木,但比重較低約0.32,而台灣檜木約在0.45,故其抗彎強度偏低約51 MPa,僅為台灣檜木之50~60%,西部側柏亦具香氣但較悶,不若台灣檜木之氣味芳香清爽。

其實在美國亦有三種屬於扁柏屬可稱為美國檜木的木材,亦即北美黃檜(Chamaecyparis nootkatensis; Yellow cedar, Alaska cedar, Alaska cypress)、羅森柏(Chamaecyparis  lawsoniana; Port orford cedar, Lawson cypress)以及Chamaecyparis thyoides(Atlantic white cedar)。

其中北美黃檜是近年台灣使用頻繁的美檜,主要產地為阿拉斯加東南部、加拿大西部太平洋沿岸至美國華盛頓州及奧勒岡州。木材呈鮮黃白色之特色,可與台灣檜木區別。同時耐腐性甚佳,比重約0.44,與台灣檜木相近,但是具有如生馬鈴薯之苦氣味,易與台灣檜木區別。年輪甚窄木肌細緻,但材面紋理不如台灣檜木之明顯特色。其抗彎強度約77MPa,常見應用於家俱、櫥櫃及室內裝修,亦可作為高級結構用材。

在日本也有二種屬於扁柏屬的特有木材,亦即日本扁柏(Chamaecyparis obtusa; Hinoki)及花柏(Chamaecyparis pisifera; Sawara cypress),日本扁柏材色淡黃褐,用作高級建築用材,在台灣亦可見部分使用案例,木材具淡香氣,不若台灣檜木濃郁及芳香而容易區別,比重為0.44與台灣扁柏相近,抗彎強度約74 MPa,商用日本扁柏來自於人工林,木材年輪較台灣扁柏寬,所形成之紋理完全不同。花柏木材比重只有0.34較輕軟,抗彎強度較弱約54 MPa。

 

文章提供:葉民權教授


 

 

Visit counter For Websit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