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小知識 / Wood knowledge
桶與樽之差異

桶與樽,兩字左邊均有「木」字,都是以木材製造作為裝入液體的容器,其差別在桶沒有蓋子,為暫時性(必要時裝入液體或水,不要時即將其排掉)。相對的,樽是貯藏液體或運輸液體用之容器,因此附有固定的蓋子。 

由於其用途之不同,桶之場合,為減少因乾溼反覆所引起的變形,會使用乾濕引起尺寸變化能更小之徑面板材製造。

而樽之場合,為使長時間裝入液體(如酒)時,難於發生滲漏之目的,會考慮在裝入液體時能更會膨脹之板材,使板材相互間之間隙易於閉塞,而使用弦面板材製造。

 

在此就浴桶敘述之,在國內檜木浴桶有不少廠商製造銷售,其形狀以長方形、橢圓形較常見。

 其構造會使用檜木徑面板材,寬度約10 cm,厚度約2 cm,高度約45~50 cm,板材相互間會以企口榫接施作,防止漏水,底板與豎板間接合會以卡榫接合,接合之縫隙均會塗有防水劑。

 在檜木浴桶周圍之高度的上、中、下位置以銅或鋼帶(或線)纏繞繫緊。其目的係浴桶在每日使用中,會反覆著乾燥或吸濕,吸濕時為抑制木材在受到載重方向的膨脹,但隨著時間,其尺寸亦會逐漸的變小,而發生加壓收縮,其結果,最終此「箍」會無法抑制而脫落,此稱為「箍」鬆弛了。

文章提供:王松永教授


 

Visit counter For Websit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