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小知識 / Wood knowledge
選對木製品的門道

現代人工作與生活壓力繁重,如何營造一個自然舒適的家居,讓身心都得到適度的放鬆,儼然成了居家氛圍營造的趨勢。講究自然材質的木料,應用廣泛,相當受到消費大眾的喜愛,基於保護消費者權益與健康及森林保育的要求,提供下述木製品重要訊息供讀者參閱。

你買對了木材嗎?

長期以來國內木製品銷售未嚴格規定依木材標準名稱進行產品標示,造成木材交易市場名稱非常混亂。部分業者為謀取較高利潤,經常自行命名,如貝殼杉稱為南洋檜木;寮國香杉稱為寮國檜木;牡荊木稱為米特克斯柚木;摘亞木稱為龍鳳檀木;油加利木稱為玫瑰檀木等等,無非借用檜木、柚木、檀木等高級用材名稱賺取利益,常造成消費者在產品資訊不透明及對木材不了解的情況下受騙上當,同時對木製品產生不信賴感。

為建立交易秩序並保障消費者,制定可行之木製品標示制度的確有其必要。在標示制度未能明確建立之前,建議消費者購買有標章驗證之木竹製品(如MIT、綠建材標章之木竹製品、CAS優良林產品等)或可參考CNS11667 「商用木材名稱」標準並要多做功課,避免買錯木材種類,成了冤大頭。

你的消費是否造成樹種或關聯物種的生存遭受威脅?

基於部分樹種現存數量稀少、天然更新不易或可能衍生棲息地動物保護等物種保育性要求,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CITES)目前列管之樹種有49種,包含禁止任何形式貿易之瀕臨滅絕威脅7種樹種;沒有立即的滅絕危機,但需要管制交易情況以避免影響到其存續的樹種,共55種;區域性貿易管制的保育樹種,共10種,其中與國人用材相關種類如野生之大葉桃花心木、小葉桃花心木、非洲柚木、巴西黃檀、拉敏木、智利柏木、沈香、台灣紅豆杉等為目前管制之樹種,詳細訊息可參閱CITES官方網站(http://www.cites.org)

如何選擇健康的木製產品?

木製產品常需透過膠合及塗裝技術來達到其必要之功能,但所使用之膠合劑或塗料可能因使用過程中產生甲醛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有害氣體逸散,造成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甲醛是一種無色化學氣體,為常見的有毒化學物,是國際癌症研究署評估的人類致癌物,濃度高時有刺鼻的氣味,會引起眼睛及呼吸道極度不適。長期暴露在高濃度甲醛環境,可能引起呼吸道疾病、染色體異常、影響生長發育和誘發腫瘤等健康危害。

目前國內依中華民國國家標準將木質材料之甲醛釋出量標示為F1、F2、或F3(3種符號中,阿拉伯數字愈小表示甲醛釋出量愈小),並自96年7月1日起實施強制檢驗,未符合檢驗規定者,不得輸入或內銷出廠販售。

木質材料甲醛釋出量標準

標示符號 平均值(mg/L,ppm) 最大值(mg/L,ppm)
F1 0.3以下 0.4以下
F2 0.5以下 0.7以下
F3 1.5以下 2.1以下

明選擇好的木材,才能達到與森林環境同步呼吸的效果,反之,有害身體健康,勞民又傷財!「始於一粒種子,穿越樹木生長的軌跡,開啟木材的旅程。」當木材旅程進入了您的生活,恬靜自然的氛圍希望可以更適切地提供大家最佳的居家選擇,自在享受生活。

 

文章提供:卓志隆教授


 

Visit counter For Websit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