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

SEMINAR

112推動國產木竹材在跨領域之應用

2023-08-30

線上報名請按此      

時間:112年8月30日(星期三)13:00~17:20   

地點: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林一教室(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報名人數:每場次80人(額滿為止) 。敬請透過線上網路報名或是傳真、e-mail回傳報名表,敬請事先完成報名手續為荷。

指導單位: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主辦單位:中華木質構造建築協會

協辦單位: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中興大學森林學系、宜蘭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

聯絡人員:江小姐

電子信箱:sywang@ntu.edu.tw

聯絡電話:02-33664654

傳真電話:02-33664681

注意事項:①響應環保請各位貴賓自行攜帶環保杯。②本次研習會不收費,交通、住宿請自理。

活動內容:

全球氣候暖化的加劇,引起了世界各國的關注,而減碳的議題也成為目前各界積極努力的方向,以木材作為材料及能源的替代品,不但有碳貯藏的效果,且因其加工耗能低,對於節能、減碳、固碳的效果具有正面的意義及貢獻。近年來林業署大力的推行國產材標章,藉由標章效益的推廣,期望能推動國產木竹材在跨領域之應用。

自110年起有5家國產木竹材廠商成為CAS規格材備料廠,並藉由編撰「常用國產材應用於公共工程參考手冊」,引導公共工程將CAS規格材導入運用,且將國產木竹材施作於戶外公共工程之各種設施,不僅可提升國產木材之品質,同時將減碳固碳之效益回饋於「淨零」轉型目標。

依據國際能源總署(IEA)數據分析,營建所需之混凝土材料,為高碳排放量之產品,以相同規模之治山壩為例,若將原料以木材替代混凝土(RC),CO2排出量可減少80%,且木材與RC之抗彎、抗壓強度大致相同,但在抗拉強度上木材明顯優於RC,以在戶外環境使用耐久性而言,RC構造僅能維持10年強度不會減低,而木材透過有效的防腐處理,如符合CNS3000之K4分級標準時,即可維持強度達30年之久。因此為了讓各界能更瞭解國產木竹材之應用,期望透過本次研討會能更使跨領域應用加溫,歡迎相關產、官、學界出席參與,共襄盛舉。

時程表: 

時間 講題 主講人
13:00~13:10 報到
13:10~14:00 國產木竹材在土木、營建工程領域之應用 呂良正教授
(台灣營建研究院院長)
14:10~15:00

國產木竹材在治山防災、休閒、娛樂場域之應用

張為傑水保技師
(程泰工程技術顧問有限公司)
15:10~16:00

國產木竹材在建築領域(包含結構裝修)之應用

李文雄總經理
(德豐木業股份有限公司)
16:10~17:00 國產竹構造在不同場域之應用 甘銘源建築師
(大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17:00~17:20 綜合討論
 

報名簡章下載

 


 

Visit counter For Websi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