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國產材抵家】木作生活節開展!近150件家居木作登場,讓台灣木材療癒生活的每個角落2020 - 09 - 29
 

「木作生活節」集結了41家不同在地國產材業者與木創工作者,利用臺灣木材打造木質居家環境、營造空間質感,同時結合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倡導科學教育的概念,提供國產材知識,讓大眾認識、瞭解、喜歡、設計、應用國產材。

臺灣有豐富的人工林木資源,卻長期仰賴進口木材,為推廣國產木材利用,促使木作從業者及消費者進一步認識臺灣本土木材的可應用性及其可開發之商品,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與中華木質構造建築協會訂於109年9月29日至11月15日特別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聯手舉辦「國產材抵家-木作生活節」。今(29日)開幕現場,更邀請臺灣樂手使用國產材小提琴及相思木吉他演出,展現臺灣木作工藝與藝術創作所激盪的火花。

圖片名稱圖片名稱
「國產材抵家-木作生活節」9/29開幕,林務局林華慶局長蒞臨現場,邀請民眾一起通過展覽來認識國產材。

木材就是生活!國產材深入居家環境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不論是忙碌工作還是認真學習,都需要適度的休息,才能徹底放鬆身心靈。「人+木=休」古老的智慧告訴我們,人依木而休,將木材融入居家生活,創造木質療癒環境,更可有效帶來身心靈健康的提昇。「國產材抵家」有兩個涵義,一是國產材的在地應用,一是打造國產材深入居家生活。

「木作生活節」集結了41家不同在地國產材業者與木創工作者,利用臺灣木材打造木質居家環境、營造空間質感,同時結合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倡導科學教育的概念,提供國產材知識,讓大眾認識、瞭解、喜歡、設計、應用國產材。

圖片名稱圖片名稱
策展脈絡貼近家庭生活,打造從客廳、廚房、書房到兒童房的概念空間,展示全系列國產材木作家具的提案。

展覽布置展架使用正昌製材廠通過「臺灣林產品生產追溯」驗證的柳杉製作,作品涵蓋各居家空間,如:客廳擺放建漢實業的相思木沙發、廚房使用無名樹以相思木及臺灣杉打造的中島、昆儀與明昇木業設計製作的家用酒吧桌,書房則有耕木工坊規劃療癒身心的設計,參與廠商與創作者們各自帶來最新研發產品。

圖片名稱圖片名稱圖片名稱
建漢實業的相思木沙發、廚房使用無名樹以相思木及臺灣杉打造的中島廚房,以及耕木工坊規劃療癒身心的書桌設計。

緊扣「木材就是生活」的主題,還有德川音箱以國產材打造「擴音器」,而森欣實業則帶來別出心裁的「臺灣相思木嬰兒浴缸」,讓「木育」從寶寶開始;玩偶的家也運用國產材製作適合6歲到99歲的「創意心鈴」,木育不只給小朋友,樂齡族也能藉此拓展社交活動,多樣的創意作品,帶領觀眾看見生活中國產材的100+可能性。

圖片名稱圖片名稱
上/森欣實業打造的臺灣相思木嬰兒浴缸。下/玩偶的家運用國產材製作適合6歲到99歲的木作玩具。

認明台灣木材標章最安心

近年林務局重啟林業,推動國產木竹材應用,並推行臺灣林產品生產追溯條碼(QR code)、臺灣良好農業規範標章(TAP),及優良農產品林產品標章(CAS)等國產材驗證制度,通過其中任一驗證都可以申請使用「台灣木材標章」,讓消費者輕鬆識別合法來源的木材,購買安心國產木竹材製品。

圖片名稱圖片名稱
上/台灣木材標章。下/展場將台灣各地的木材類別,以木屑黏貼到台灣地圖的方式呈現。

買國產材產品就是減碳生活

木材構成元素50%為碳,因此使用1噸木質建材就能固定0.5噸碳(換算二氧化碳則高達1.84噸)在建材或家具內部,不會釋放回大氣層,進而達到減低溫室氣體濃度效果,因此使用木材相對於其他材料不僅環境影響較低,還兼有減碳效果。

使用國產材還可省去國際運輸的碳足跡,符合「地產地消」,鼓勵運用「在500英里距離內所生產、收穫、再生、加工製造之資材」。聯合國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對於伐採木材製品之碳儲藏量評定方法採用京都議定書第二次約束期(2013~2020年)之生產量法,只有國產木竹材製品在國內消費,其碳儲藏量會計算在我國之減碳額度內,因此購買國產材製品,更有助於臺灣達成減碳目標。

圖片名稱圖片名稱
展區展示的住行育樂木作用品,全是以台灣木材製作。

林務局表示,家長帶孩子一起來木作生活節時,可以引導小孩以五感認識木材,例如扁柏有著輕快的檸檬氣味,柳杉切面色彩像抹上了巧克力醬。除了多讓孩子到森林走走,也可趁著展覽多看、多摸、多聞各式木材,自然而然認識臺灣在地物產,也更明白珍惜環境資源的重要性。現場更有讓孩子動手做二葉松升空火箭的DIY體驗,打卡上傳自己的國產材100+生活照片還可以兌換紀念品,每日數量有限,歡迎大家一起從市場端出力,成為國產材的消費者。

圖片名稱圖片名稱圖片名稱
「國產材抵家-木作生活節」展覽,木作展品由大到小將近150件。

來聽聽國產材木作職人怎麼說


圖片名稱

國產材抵家-木作生活節


展覽時間:2020/9/29(二)-11/15(日)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8F南側特展區/台北市士林區士商路189號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wwoodinhouse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