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國產材抵家】木作生活節展覽怎麼逛?策展人帶你看門道,看展前輕鬆get到國產木材知識!2020 - 10 - 17

字 - Green Media 綠媒體|導覽:楊德新/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木作生活節共同策展人
圖片 - Green Media 綠媒體、林育群

 

「國產材抵家-木作生活節」已於9月29日盛大開幕,對木頭有興趣但看展又常常只是走馬看花嗎?Green Media請到本次展覽共同策展人楊德新教授,為我們介紹本次展覽的8大看點!

 

\ Point 1

來自大溪的新一代木職人,復興傳統工藝的使命

 

圖片名稱圖片名稱

在桃園大溪,有一群木作第二代、第三代創作者,為了想要更多推廣當地歷史悠遠的工藝文化,而集結成「木創巢」這個共學團體。除了原有的神桌、家具等業務,他們開始製作創新、多用途的客製化作品,希望帶入更多新的客源,為傳統木藝注入新氣象。

翻翻桌椅組|洲宇木業
三種高度合一,從學齡前兒童一直到上小學皆可以使用,年限增加可減少家長的負擔。

 

扭轉乾坤—子母兩用椅|女俠愛木藝
可搖擺的小孩椅為孩子提供安撫感,90度翻轉後作為一般邊桌、凳子使用。

 

\ Point 2

循環利用的精神!回收廢料再製的家具

 

圖片名稱

不願意放棄木材的任何部分,疏伐的斷面和加工剩下的餘料,收集起來可作為椅凳素材,更小的材料可以切製成椅子扶手下的支撐,或是使用漂流木製成桌面、板凳。各種回收廢料的形式都是出自對木材的珍惜,以及循環、永續的心意。

節節高升|藝創木構
節點多是台灣木材的特色,傳統上認為這是缺點,但我們認為那是一種生命力的展現。

 

杉情|蔡文凱
加工後的柳杉廢料再利用,剛好是適合製成板凳的大小。

 

\ Point 3

國產木材玩教具,落實綠色教養與照護

 

圖片名稱

專門提供兒童玩教具的「PlayMe Toys」,過去多使用樺木合板作為材料,此次木作生活節展品皆使用國產木材,國產材的花紋相較於白色為主的樺木也更加豐富繽紛。在地品牌使用在地原料,再結合教育與老年照護領域,落實了綠色永續生活的理念。

腳響樂|PlayMe Toys 玩偶的家
對照樂譜上音符的顏色,用腳踩相同顏色的鈴,即可輕鬆踏出樂曲。8-99歲都可使用,腳眼協調,反應不退化。

 

\ Point 4

台灣也有神木級的大直徑柳杉!

 

圖片名稱

由振茂木業提供展出的「大徑級」國產柳杉以及「無節材」,讓大眾知道台灣的木材品質其實很好!希望未來的每一代都可以知道我們販售的樹種原貌,將珍惜資源的心向下紮根。

大型柳杉桌板|振茂木業
八十年生的國產柳杉,除了作為桌板,椅腳也是使用柳杉斷面。

 

\ Point 5  /

針葉樹?闊葉樹?要做成家具兩種都不是問題!

 

圖片名稱

因為針葉樹密度比較低、比較輕軟,故大部分人選購家具仍以闊葉樹材質為主,像橡木和柚木都是很熱門的家具木種。然而中興大學森林系使用實驗後的台灣杉剩餘料設計創意家具,諸如衣帽架、椅凳、邊桌、生活小物等,藉著這個展覽展示了,針葉樹也可以製成很穩固、令人心動的家具!

邊几與杯墊家飾|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
三角形的桌腳,適合嵌入家中各個角落;使用台灣杉剩料融入壓克力,異材質的結合產出獨特的家飾品。

 

\ Point 6

純木質的系統家具,推動「規格木材」的設計示範

 

圖片名稱

新家該選木作家具好,還是系統家具好?中華木質構造建築協會與四間製材廠合作推動國產材規格品驗證,規格材不需要太多的接合,可以用系統家具的概念去做,是民眾居家內裝的新選擇,也是規格材於設計上的實際示範。

雅閱柳香書房組|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與設計系 黃俊傑教授
結合傳統技術與創新結構,組合簡易,隨心所欲創造出藏書與儲物空間。

 

\ Point 7

木頭界的LV!「LVL單板層積材」開啟木作設計更多可能性

 

圖片名稱圖片名稱

LVL單板層積材(Laminated Veneer Lumber),應用旋切加工及層積膠合技術,熱壓相疊後可以做成各種厚度,型態相當多變。過去的LVL以放射松為主,此次嘉義大學使用國產柳杉,相較於放射松花色偏白,柳杉有著獨特的花紋,增添了不同的美感。

LVL柳杉椅|嘉義大學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
柳杉LVL在製板時將其天然缺陷如節、斜紋、裂縫等均勻分布,可獲得結構均勻且尺寸穩定的木質材料。

 

\ Point 8

看似簡單的拼板桌面,有著外表看不出來的精密技術

 

圖片名稱

Less Is More,在工藝上試圖將結構精減到最低,然而結構越少越難穩固,所以裡面有著精密的榫結構,可以乘載很高的重量,這張桌子可以說是榫接工藝的極致表現。

台灣杉餐桌和長椅|世宇興大
桌面是台灣衫五片拼板,在每片拼板間切割溝線,將其每片木紋做出區隔,降低色紋過度的程度。

 

 


圖片名稱

國產材抵家-木作生活節


展覽時間:2020/9/29(二)-11/15(日)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8F南側特展區/台北市士林區士商路189號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wwoodinhous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