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國產材抵家】木作家飾篇:外觀和實用兼具,增添生活情調的特色木作2020 - 10 - 27
文字 - Green Media 綠媒體
圖片 - Green Media 綠媒體、林育群

 

台灣木工藝創作能量豐沛,本次「國產材抵家-木作生活節展覽」邀請眾多木作創作者,帶來他們獨特,且設計感與實用度兼具的作品。「木作生活節」共集結了41家不同在地國產材業者與木創工作者,利用臺灣木材打造木質居家環境、營造空間質感,同時結合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倡導科學教育的概念,提供國產材知識,讓大眾認識、瞭解、喜歡、設計、應用國產材,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次精彩的作品!

 

Part 1

裝飾品?家用品?兩者兼具的設計感木作家飾

圖片名稱

木拼圖家飾|正昌製材

拼圖不只是遊戲或擺飾,大的拼圖其實就是椅子、書櫃、吊衣架!在日常生活中,從實用到風格,細細咀嚼原味的美好,用森林美感療癒生活。

 

圖片名稱

搖曳塔塔浪|旭恒設計工事所—黃旭宏 × 愛地球木工坊

造舟、木雕等原住民元素,都是很台灣的工藝本質,而達悟族在原住民中海洋意象是最強烈的,期待能藉此將台灣原住民的海洋文化表達出來。使用北歐家具中常用的樺木夾板拼接國產柳杉和香杉,也是東方和西方結合的一種體現。

 

圖片名稱

臺灣原生植物燈|莊家瑋

市面上的雷射加工作品大部分以合板為主,但本件作品全使用台灣杉原木,在排版時便更須考慮纖維方向,降低木板斷裂的風險。

 

Part 2

為生活加點配樂吧!更貼近自然的聲音

圖片名稱

EcHome擴音器|方木

運用銅與木結合的概念及外觀造型,始之放出的音樂失真率大大下降,聲音也悅耳許多。外觀上除了運用圓球優雅的造型,亦利用木材與銅片的間距,構成聲波的設計語言。

 

圖片名稱

長相思實木喇叭|德川音箱

音箱機殼為台灣相思木打造,製造揚聲器需要寬度很粗的相思木樹幹,所以都取數量稀少珍貴的60年以上老相思木,加上精細的木工加工技術,不讓進口品牌專美於前!

 

圖片名稱

電子小提琴|江靖傑

典雅的曲線,承載著古典的旋律;鏤空的內部,是現代的自由咆哮。這把琴遵循了傳統製琴法,卻叛逆地融合數位技術,使其擁有更多元的聲音!鏤空設計以達輕量化,全琴不上漆以凸顯國產木材的原始美。

 

Part 3

將日子一點一滴收藏,累積的都是真實的情感

圖片名稱

山林裡|藝創木構

波浪狀看起來像海,其實取之於山林。完美的流線剛好做為抽屜把手,一層一層拉開,富含上山之意象。適合收納戒指、項鍊等飾品。

 

圖片名稱

五福收納櫃|遊心文創工房—廖友為

完全不上膠,可以全拆解,但因有數個榫接結構,組裝時又可以很堅固。四周沒有邊框的設計,當抽屜關進去就像是一個打不開的收納櫃,呼應材料——相思木之名,就像是把自身無處安放的種種情感鎖在其中。

 

圖片名稱

When We Belong 文具收納組|7mm Studio—蔡卓恩

大學時即接觸各類工藝媒材,因喜愛「指接」的結構而就此一頭栽進木藝創作。過去創作以進口木材為主,本次因應國產材抵家展覽,將柳杉、台灣杉取代過去常用的英國杉木和松木,而相思木在外觀上可替代胡桃木,但質地更堅硬、強韌。

 

*看更多精彩木作作品,木作生活節展覽歡迎參觀!


圖片名稱

國產材抵家-木作生活節


展覽時間:2020/9/29(二)-11/15(日)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8F南側特展區/台北市士林區士商路189號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wwoodinhous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