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1萬3千立方公尺的國產材領到木材身分證了,7月起已獲得溯源驗證廠商始得標購貴重木與疏伐木2020 - 05 - 14

為提升合法國產材的市場並遏止盜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於去年12月推出的「臺灣林產品生產追溯系統」,記錄林產品生產歷程,上路後獲得業者熱烈響應,截至109年5月11日止已有22家業者共89件、13,794.7098立方公尺的臺灣木材通過驗證。

善用科技創新 從消費端遏止犯罪
  林務局指出,該局歷經2年研擬,制定完整的國產材驗證標章制度,其中業者所需負擔成本最低廉的「林產品生產追溯條碼(QR code)」,藉由廠商自主管理、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審查,以QR code標記其木材來源,證明產品的合法性;消費者則可透過購買合法木製品的市場機制,淘汰來源不明的木製品。為了提高誘因,業者申請QR code也免驗證費用,只要是使用國產材,就連林產加工品都可以申請,首批89件,1萬3千多立方公尺的驗證國產材,即包括原木、板材、文具、樂器、玩具、置物盤、木地板及木藝板雕等…。



QR code 認證之臺灣杉木盤、木名片盒


民眾掃描QR code 後可以從臺灣林產品追溯系統網頁看到相關資訊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指出,林務局推出國產材驗證制度,不僅能讓盜伐產品逐漸退出市場,也有助於提升臺灣木材的產品形象,呼籲消費者認明標章選購合法木製品,大家一起從源頭遏止盜伐。
  目前通過驗證的22家業者分別是,北部:昆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昆晉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正昌製材有限公司、有限責任新竹縣永泰林業生產合作社、森田林木業有限公司、冠奕木業有限公司及社團法人台灣義築協會等;中部:成鑫木業股份有限公司、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及柴屋有限公司等;南部:明昇木業、明吉木業、有限責任屏東縣永在林業生產合作社、高品木業有限公司、穎昌木業工廠、振茂木業有限公司、福樟實業有限公司、富豪木材行、勝興木行及松閤實業有限公司等;東部:正德企業社及藥王山青草商行等。消費者也可上「台灣木材網」購買合法生產的國產材製品,未來在驗證申請逐漸普及、產品品項增加後,將有更多具市場競爭力的商品可供選購,透過良善消費者的認同與購買,讓非法木材退出市場。


明昇木業和明吉木業為通過木材驗證商品數量最多之國產材廠商(圖為明昇木業李明興總經理)
 
貴重木與疏伐木標售 通過驗證廠商才能投標
  林產品生產追溯制度上路後,林務局已從今年4月開始重啟貴重木標售,林務局也宣布7月1日起將限制通過驗證的業者始得投標,因此呼籲業者儘快申請,有任何申請國產材驗證制度問題,可洽輔導機構:中華木質構造建築協會(電話:02-33664654江小姐)洽詢。
  申請QR code,請洽詢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電話:02-86676111#188張小姐)。


掃描具認證的QR code後,會看到完整的木材來源及製作店家相關資料

 

圖文轉載自林務局網站,原文發表於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