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轉知:「林產品驗證費用補助方式」公告施行 提升國產負碳木竹產品品質與供應量 產業與消費雙贏2022 - 11 - 24

國產木、竹材是最佳負碳資材,為把關臺灣木、竹材原料及產製品的品質,鼓勵業者參與驗證,讓消費者更容易、更安心購得通過驗證的國產木、竹產品,林務局訂定「林產品驗證費用補助方式」,並自今(111)年11月1日生效,將補助驗證費用比例提高為2/3,補助上限加碼至15萬元,鼓勵更多業者投入生產通過驗證的國產木竹材產品的行列,讓消費者以永續消費行動織出友善環境的綠未來。

通過驗證林產品  原料來源合法  品質有保障
        林務局表示,自2017年開啟「國產材元年」,期盼振興木、竹兩大永續生產體系,除了積極推廣臺灣木竹材使用外,林務局同時推出「台灣木材」標章,讓國產木竹材有自己的身分證,凡是通過產銷履歷(TAP)-林產物、優良農產品(CAS)-林產品驗證合格者,或是取得臺灣林產品生產追溯條碼(QR code)標示的廠商,其林產加工品均可使用「國產木竹材識別標章(台灣木材標章)」,確保廠商所生產的各類林產品,所使用之木竹材原料為國產且具合法來源;也保障消費者所購買的各類林產品是符合環保的永續消費。
        林務局說明,不論是通過TAP林產物驗證的原料供應,或是通過CAS林產品驗證的產品販售,都具有碳保存效能,對農業淨零排放的效能相同,且木、竹材產品更攸關建物與居住環境的安全性。例如,申請驗證的TAP林產物以是否含環保署公告禁用於居家用途的防腐藥劑--鉻化砷酸銅(CCA)做為檢測標的;而CAS林產品驗證,更以符合國家標準(CNS)所列項目作為檢測基準。驗證類別雖有不同,但就固碳效能及務求提供高品質且安全無虞的產品的用心,並無二致。因此,本次所訂「林產品驗證費用補助方式」,將補助驗證費用比例提高並加碼補助上限,也使CAS林產品及TAP林產物驗證費用的補助額度及上限一致化,業者只需就提供消費市場販售的產品品項,選擇合適的驗證類別參加驗證,讓通過驗證並獲得標章的國產材,從遙遠的森林變成日常空間,從生冷名詞變成可觸及的鄰居。

使用國產木竹材  淨零碳排第一步
        林務局指出,後疫情時代的來臨,森林所提供的供給服務,除了木竹材本身外,還有循環利用、降低碳足跡、促進產業發展等多元效能,如何活絡沉寂已久的臺灣人工林永續經營,已經成為全民需一起合作、面對的挑戰。臺灣木材朝向品牌化發展,從生產端和消費端雙管齊下的推動政策,已有具體成效,請消費者安心選購通過驗證的臺灣木材,其意義除了減少碳足跡、增加固碳,更可促進本土林業產業鏈的復甦、振興山村經濟,目前已納入2050年碳中和的重要路徑。
       
        在全球保育天然林和有效經營利用人工林的共識下,使用合法國產材是趨勢,也是一種責任,因為它可以保護天然林避免遭濫伐,也可以避免林地遭濫墾而土地退化;透過增加來自公私部門的資源挹注,更有助實現永續森林管理、森林保護和復育,促使生產和消費合乎永續原則,達到減碳及維護生物多樣性的目的。
        相較於鋼骨構造或鋼筋混凝土構造,無論是材料製程或整體建築,木竹構造建築都有較低的碳排放量及量體輕的優勢,透過現今改質、層積材等技術,也已克服木竹材過往易燃、易腐、脆折等缺點。加上原本即有良好的隔熱、隔音、耐衝擊、健康、芳香、美觀等效果,非常適合作為室內裝修材料,是有益身心的永續消費。
        更多台灣木材標章及驗證標章(示)資訊,可參閱林務局全球資訊網/國產材專區/台灣木材標章項下的標章介紹及標章(示)驗證及申請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