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轉載:玩轉臺灣杉,開創剩餘木材新風貌2023 - 01 - 27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玩轉臺灣杉,開創剩餘木材新風貌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利用臺灣杉的邊角小餘料,使用電腦輔助設計及數位加工的方法,設計多種生活體驗產品,如手機音箱、無線充電盤等,目前已有初步研究成果,該所期望透過數位加工技術,讓木質剩餘資材,以嶄新風貌進入民眾日常生活,創造新的價值,展現以木固碳、循環經濟的效果。

 

林試所森林利用組塗三賢組長表示,該組研究團隊使用國產臺灣杉的剩餘資材,使用電腦輔助設計以及運用數值化控制(CNC)工具機的加工,設計製作出手機音箱、無線充電盤、杯墊、皂架等多種生活體驗產品,將這些以往僅能焚化或掩埋的邊角小餘料,以不同的風貌繼續留在我們的生活中,達到以木固碳的效果。

 

臺灣杉(Taiwania cryptomerioides)是臺灣原生樹種,也是唯一以臺灣為名的樹種,木材的肌理優美,具有豐富的色彩,是家具、建築和室內裝修的良好材料。以往大木材使用後剩下的邊角小餘料,因為難以再加工使用,往往只能焚化或掩埋當作廢棄物處理,為循環利用,讓木質剩餘材料展現創新價值,林試所研究團隊利用這些小材料,使用數值化控制(CNC)工具機的精密加工,開發製作不同的生活體驗產品,例如結合相思木和臺灣杉製作的手機音箱,透過電腦軟體輔助設計聲音的通道,結合軟、硬不同木材,可讓發出的音質更純粹;而無線充電盤的開發則是充分利用CNC工具機的加工精密度,除了密合度外,其中盤面厚度要求控制在2mm以下,而最薄的地方只有0.5mm,這是很難用手工完成的加工技術,但是透過電腦數值化控制工具機,不但可以達到這樣的需求,也可以設計量產。

 

林業試驗所指出,木質剩餘資材的再利用除了可以減少對環境的衝擊外,也是整個林業循環經濟的一部分。林試所持續進行林業循環的多元利用研究,除了開創木質剩餘資材新用途外,也期待能成為臺灣林產業有力的後盾。

 

撰稿人:森林利用組 塗三賢 副研究員兼組長

電話:02-23039978分機2601

E-mail:asan@tfri.gov.tw@tfri.gov.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