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轉知:屏東林區管理處與泰武鄉萬安國小攜手打造「部落木雕美學」2023 - 04 - 07

屏東林區管理處4月7日將吉貝木棉木料1批,提供屏東縣泰武鄉萬安國民小學作為木雕技藝教學使用,期待透過師生創作,打造「部落木雕美學」學校,發揚雕刻工藝之美,共同推廣木材多元運用及原民美學及傳承與創新原民文化。
本次林管處提供木料來自美濃雙溪熱帶樹木園區,為防治褐根病而伐除,雖然為南洋引進樹種,經評估木材仍可多元化利用,屏東林管處於是結合屏科大推動國產材運用於生活用品開發計畫,111年已經與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周邊4所國小合作,今年再增加與泰武鄉萬安國小的合作,期待透過國內木料的提供,共創部落之美。
萬安國小近年來於課程中推動部落美學,特別安排木雕課程工作坊,以高年級學生為主要對象,聘請在地萬安村藝術家何富強老師擔任講師,傳承瀕臨失傳之原住民族傳統木雕技藝。
該校木雕課程木料原為使用進口材,本次林管處提供吉貝木棉板材1批,期待融入國產材元素後,在學生木雕技藝之雕琢下,更能發展具有在地文化的課程,打造「部落美學」學校校園,推廣原民美學及傳承與創新原民文化,並透過木雕技術,藝術雕工,同時呈現國產材獨一無二特色,推廣國產材之美。
林管處表示,因該校完成之木雕作品,將展現在校園不同角落供學校師生及民眾欣賞,希望本次攜手合作,在日後學生無限創意下,將國產材融入部落故事,雕刻自己親手構圖的木雕作品,藉此呈現排灣文化藝術,並以學生作品布置獨一無二的原民藝術風情,敘說專有的木雕創作故事,打造屬獨有之部落美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