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轉載:數位副本-以點雲重現立木空間,森林訊息再升級-農業部林業試驗所2023 - 10 - 09
數位副本-以點雲重現立木空間,森林訊息再升級 

 

農業部林業試驗所以點雲打造的數位森林已經在現代森林經營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不僅提供了更多的資訊和工具,也為森林經營者提供了更多的選擇,以實現永續和高效的森林管理,這種數位化的方法有望在未來的研究和實踐中繼續發揮關鍵作用,促進森林經營的不斷改進和進步。

 

林試所說明,在現代森林經營中,通過掃瞄森林現場實景,並生成可視化的三維坐標點雲(Point Clouds)影像,為森林經營提供無與倫比的資訊來源。各方研究表明,利用點雲資料打造的數位圖資能運用在各種行業領域,其中對於林業管理量測資料具有巨大的潛力,尤其在森林經營和生態研究方面。這項技術已被廣泛應用於建立樹木靜態模型、棲息地評估、植被類型演替等領域。這不僅提高資料的準確性,也為森林經營者提供更多的工具和資訊,以做出更明智的決策。

 

林試所的研究團隊在苗栗、雲林、屏東、花蓮等地區的人工林造林地進行大面積點雲資料的掃描拍攝,獲取了詳細的三維資訊。相較於傳統的調查方法,數位點雲提供更準確和有效的經營資訊,包括立木位置、胸高直徑、樹高、樹冠幅等諸多資訊,並幫助林地管理者了解當前林分的生長情形,累積大量的資料後可以了解森林資源的動態變化,這些資訊有助於監測林木的生長,計算生長量變化,了解碳蓄積量增加的情形。此外,數位點雲還能允許進行疏伐前後的林相模擬,在無損林木生長的情形下進行評估,最終能確保伐木計劃的有效性,這對於森林經營者來說是一個極為重要的工具。林試所表示,引入數位林地使得森林經營變得更加現代化與智慧化,提高管理效率,降低調查和規劃的成本,並提供更多的資料來支持永續森林管理。

 

撰稿人:嘉義研究中心 彭炳勳 助理研究

電話:05-231-1730分機320

 

E-mail:bspeng@tfri.gov.tw

 

Visit counter For Websit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