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轉載:首批森林療癒師獲授證 引領民眾五感沉浸山林 開立自然新處方2023 - 10 - 24

森林療癒是應用森林環境,增進健康的自然照護方式。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委託台灣森林保健學會建立森林療癒培訓平臺及制定森林療癒師認證制度,自110年3月30日正式推出「林業保育署森林療癒師認證培訓平臺」,迄今已有34位參與者完成課程及實習。林業保育署於今(24)日舉行授證儀式,獲證的森林療癒師,將引領更多民眾以五感沉浸山林,開立增強身心靈健康的自然新處方,也讓想體驗森林療癒的民眾更有保障。

建立培訓平臺  制定認證制度
  林業保育署表示,近年隨著現代醫學進展,以及芬多精、負離子等環境因子對於健康促進的研究發現,森林環境對於健康之益處,包括紓解壓力、改善睡眠品質、提升免疫力等概念廣為人知,全球多個國家政府或民間單位正推動森林療癒,作為促進國民健康的保健預防或輔助治療方式。林業保育署委託台灣森林保健學會收集國內外森林療癒培訓課程,參考園藝治療師認證制度,建置臺灣專屬森林療癒課程,110年推出的「林業保育署森林療癒師認證培訓平臺」(https://www.twforesttherapy.org/),提供線上核心課程、實體活動課程(必修課程60小時,四大模組各15hr,選修課程15小時)以及隨隊與帶隊實習等,平臺註冊人數業達3,042人。
  林業保育署署長林華慶指出,森林療癒包含人、場域與活動三元素,從事森林療癒活動,除優質的森林場域外,引導與陪伴民眾進入森林體驗療癒活動的人員是最重要的關鍵。具備專業知識與技能的森林療癒師,才能規劃出符合參加者需求及特色的療癒活動;因此推動森林療癒師認證,除確保國內森林療癒活動的品質外,未來將對接國民旅遊、醫療長照等需求,發展具臺灣山林特色的健康產業。

建置優化場域  發展森林療癒
  林業保育署表示,符合「森林療癒」場域,須符合三大元素:第一,森林的環境,要大於0. 5公頃的土地,有高於10公尺的樹,且樹冠覆蓋度大於10%;第二,要有森林療癒師,或修業中的森林引導員,須具備活動規劃能力;第三,療癒活動具目的性,也就是針對特定對象和目的去設計每一個活動。林業保育署自106年起積極發展森林療癒,選定太平山、東眼山、八仙山、奧萬大、阿里山、雙流、知本、富源等八處國家森林遊樂區為森林療癒體驗示範場域,優化設施、運用環境並結合周邊部落資源,發展各類型森林療癒活動。

五感體驗自然  療癒身心靈
  林業保育署說明,森林療癒以人的健康促進切入,在完善規劃的森林環境中,透過專人引導,運用身體的五感體驗自然,感受森林生命力,使心靈與環境結合(如聽風聲、鳥鳴等),達到身心靈放鬆與自然接軌,體驗慢活式的小眾旅遊型態,透過多元課程規劃,飲食素養、豐富五感、紓解壓力,促進身心靈健康。森林療癒師擁有自然科學知識,亦兼具心理健康、急救、運動相關知識,能提供正確適當的森林療癒建議方法,透過森林療癒師的引導,可確保參與活動者安全放心地在自然中散步、運動或休息,而透過引導語,可增強森林環境健康與人類身心靈健康的效果。
  今(24)日取得認證之34位森林療癒師,相關專長與聯繫方式公告於臉書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粉絲專頁、森林療癒師認證平臺,歡迎想要體驗森林療癒活動之民眾或團體可上相關網站查詢接洽,後續林業保育署也會藉此積極推動臺灣的森林療癒產業,發揮森林多元服務價值,也促進更多國人投入綠領產業。森林療癒師認證更是國際所認可的一張認證,10月26號韓國國際森林療癒研討會臺灣即從這34位森林療癒師中派選其中10位森林療癒師出席本次的大會。

※森林療癒師認證人員名單
袁孝維、林一真、余家斌、林家民、張庭瑋、謝萱
羅歲宜、吳慧貞、宋麗柑、廖婉汝、阮璟雅、蔡昕芸
莊惟安、曹廷墀、蔡志強、吳清音、吳小梵、林柏樺
林玉霞、黎育辰、張玉鈴、楊燕恩、徐白龍、林世莉
賴美伶、陳嘉賢、張瓊文、韓德隆、根瑋晨、劉智凱
譚安正、李基源、邱奕煌、邱瑞源


 

Visit counter For Websit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