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轉知:第18屆環境保護林經營管理研討會2023 - 11 - 03
第18屆環境保護林經營管理研討會
一、
主旨:臺灣地區面積雖然狹小,但物種的數量卻遠高於鄰近國家的平均值,並具有許多特有種及罕見生物;然而這樣的優勢,在近數十年來隨著科技及工業的過度開發下,逐漸喪失。儘管科技發展造就了臺灣經濟的榮景,但對於生態與環境卻造成了難以平復的衝擊,如空氣、水、垃圾與土壤污染、地景系統的破碎化及棲地的劣質化。因此如何在環境保護與工業發展上找到平衡點,實為今日研究之重要課題。林業試驗所為推動環境保護林建造技術之研究,責由嘉義研究中心推動環境保護林建造技術之相關研究,除發展成為具推廣教育及森林公共福祉之展示園區外,更期望能有效改善或降低目前臺灣西部地區日益惡化的生態環境。本中心為提倡環境林研究,提升學術水準,同時提供相關研究人員發表研究成果及交換經驗之機會,特透過舉辦研討會的方式就環境林及生物多樣性經營管理等議題進行討論,希望各位先進能踴躍參加,共襄盛舉。
二、
內容:本屆研討會專題演講內容包括:農地造林促進生物多樣性-以大農大富平地森林鳥類群聚為例、應用衛星影像與地理空間資訊建立鳥類多樣性空間指標、臺北植物園不同棲地及季節的微氣候及空污監測、林下經濟的新希望-恆春月桃、臺灣西海岸防風林的營造與機能、臺東知本海岸地區 12 種原生樹種造林初期成效之探討、利用微生物促進造林地碳吸存及碳捕捉能力、三種臺灣重要原生茶科蜜源樹種的種子採收、處理、發芽與儲藏、四湖海岸植物園夜間聲景調查初探、四湖試驗站地層下陷之林相更新栽植策略與規畫初探、溪口河岸植生復育潛力物種初期試驗、海岸劣化地復育樹種篩選評估-以沙岸海岸林地為例、嘉義好美寮地層下陷區採行開溝築堤造林作業之碳匯效益評估、林業試驗所嘉義研究中心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執行成果與未來發展願景、蜂巢式紙筒苗根系之研究、刺竹林新筍及幼竹的生長情形、高雄地區刺竹林林火原因及對策、以圍籬阻隔梅花鹿保護森林地被植物之成效。此外,現場亦張貼海報組之相關研究與本中心執行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成果展示,內容精彩可期。
三、
時間:民國112年11月23日(星期四)。
四、
地點:林業試驗所嘉義研究中心國際會議室(1F)(600054嘉義市文化路432巷65號)
五、
主辦單位:農業部林業試驗所嘉義研究中心
六、
報名方式:
(一)
線上報名:本所全球資訊網 (https://www.tfri.gov.tw) 資訊與服務/「研討會與活動報名」 項下,進行線上報名。報名期間自即日起至112年11月17日(星期五)止。活動名額為160人,請欲參加者儘速報名,額滿即關閉線上報名系統。
(二)
研討會聯絡人:李育潔小姐,電話:05-2311730 轉370
七、
備註:
(一)
參加本次研討會可獲得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需要者請於研討會當日登記。
(二)
請利用公共交通工具與會。
(三)
自備環保水杯及筷子。
 
 
 
 
 
 
 
 
Visit counter For Websit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