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奧地利之CLT工廠2021 - 10 - 07

奧地利之CLT生產量估計為世界之54%。Mayr-melnhof公司之CLT生產量為世界之第4位。CLT工廠是在距離製材工廠之Leoben 50km之Gaishorm。CLT之一年生產量為8萬m3,樹種僅使用歐洲雲杉。在CLT工廠之相鄰有集成材工廠,集成材之一年生產量為18萬m3。CLT及集成材之原料的集成元全部是在集成材工廠進行乾燥,分等。為規避原料供給之風險,集成元約80%是由該公司之Leoben工廠所供給。集成材與CLT綜合之KD集成元的利用率為77%,比日本為高。此可能是由於原木品質較佳的影響,但與製材工廠所產生低品質集成元相當量被使用亦有關係。

CLT工廠之作業員有15位/班,三班交替24小時運轉。工廠之投資額為3000萬歐元(2007年建設),工廠為木構造,製造加工建築物之大小,長170m X 寬70m X 高16m。製造無寬度拼接之CLT,層積膠合是使用美拉敏或PU(Polyurethane)膠合劑。前者使用高週波熱壓(HÖFER製),後者使用冷壓(LEDINEK製),壓締時間,前者為8分鐘,後者為30分鐘。最大熱板尺寸為3.5m X 16.5m。CLT嵌板是兩張重疊進行壓締作業,但並未夾入為防止阻礙之聚乙烯薄膜(vinyl sheet)。使用之集成元的最終厚度為2、4、6cm,將這些不同厚度集成元進行組合以製造各種構成之CLT。CLT嵌板之異等厚度集成元的利用,可能對於製材利用率之提升或嵌板厚度之減低有效果。

Precut完成之CLT販賣價格為500歐元/m3,此可能是加工之複雜度而使得其價格上升。有關嵌板加工機,在日本是以Uniteam公司或Hundegger公司較被知道,但德國之MAKA Systems公司的產品有導入兩台。CLT之等級有Non visible, Industrial, Architect之3等級,Non visible是供石膏板等被覆用,Architect是顯現出木材用,Industrial為其中間產品。Non visible, Industrial, Architect之生產比例為1 : 8 :1。

 

文章提供:王松永名譽教授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