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國產材抵家】「木育」是什麼?爸媽一起來認識108新課綱!2020 - 10 - 16

這是自動縮放後的圖片效果

\ 一起來了解108課綱 /

 

臺灣大學王松永教授:

由於樹木的細胞壁不是空氣就是水,在夏天會蒸散水份,而到雨季就吸水、保水、存水。大地沒有這些樹就會讓水流失,造成熱島效應,所以我們說木就是水的銀行。

而生成一公噸的樹木,需要從大氣中吸收1.6公噸的二氧化碳,在這同時會呼出1.2公噸的氧。既能吸收二氧化碳又呼出氧氣,這也是為什麼人們到了森林區會覺得空氣好、很舒服。木材中大概50%是碳,所以又稱之為是碳的罐頭。

 

 

臺灣大學王松永教授:

許多環保人士都誤解要種樹不能砍樹,其實現在林業的永續經營就像農業一樣,種稻就要割稻,否則糧食自給會有問題;木頭也是,如果永不砍樹,生活完全不使用木材,那就要用水泥、鋼筋、塑膠等高耗能又無法循環的消耗性資源,只有木材的資源可以生生不息,不會有匱乏之虞。

永不砍樹並非永續,適度的使用自然資源才能達到真正的永續。在有規畫過的時間和空間範圍內,將砍伐後的林地重新植林回去,讓森林碳循環穩定持續,才能達到植林減碳的目的。

圖片名稱 
 

 

宜蘭大學卓志隆教授:

針葉樹木材中沒有導管細胞,在橫切面上也就沒有管口,故有時亦稱為無孔材。闊葉樹木材中除昆欄樹、雲實樹、水青樹等以外,其餘樹種的木材皆具有導管,故也稱為有孔材。

在國產材的運用來說,台灣的針葉樹本質上適合做結構用材的以柳杉、台灣杉、香杉(巒大杉)為主,以及部分檜木人工林。

 

 溪頭柳杉實驗林。圖片來源:lienyuan lee / CC BY 

 

圖片名稱 
 

 

闊葉樹中相思樹、苦楝和烏心石木等因為質地硬,適合做家具、地板;泡桐、梧桐相當適合製成衣櫃,也適合漆器。

大葉桃花心木也適合做家具,雖非台灣原生種,但在台灣生長成的樹形、材質和顏色都相當不錯,值得推廣。

 
大葉桃花心木。圖片來源:Taiwania Justo / CC BY-SA

 

臺灣大學王松永教授:
 

1991年起,台灣全面禁伐天然林,且規定人工林每年砍伐量不得超過20萬立方米後,業者無法取得供量與品質穩定的本土木材,轉而使用進口木材,造成本土林木產業發展的停滯,政府雖然訂立20萬立方米的砍伐上限,實際上卻根本沒有這麼高的使用量。該砍伐、可以作為資源使用的,反而在山上浪費掉了,很可惜。

目前台灣國產材在市場使用率僅有進口材的0.8%,一直以來我們木材使用量和紙張使用量並沒有減少,全世界也因地球溫室效應而開始對於輸出木材越趨保守,台灣若沒有改變觀念,將永續經營的策略帶入林業,未來很可能會遭遇木材自給率過低的問題。這一兩年林務局也開始調整國家政策,並呼籲要提高國產材的使用量,更訂立在未來5年內將國產材使用率由1%提升到3%的目標,將永續經營的策略帶入林業。

 

 

 

臺灣大學王松永教授:

「木育」在日本推廣數年了,反觀地形、氣候和日本有諸多相似的台灣,這方面的觀念在學校教育始終不多。若從小開始培養國人對木材的認識,對於林業管理觀念的改變會是一個很大的幫助。

:: 王教授的建議 ::

小學生 ▎家長多讓孩子到森林走走,親自去看各類樹木生長的狀態,用五感去體驗,多多看、摸、聞那些木材,孩子就會知道木的質感與其他的材質有什麼不一樣。坊間也有許多主打森林療癒的親子活動,對小小孩來說這是一個很不錯的入門。

 

 

 

 

 
中學生 ▎可以嘗試讓孩子自己做一套課桌椅,現在木頭的課桌椅越來越少,主要也是因為塑膠製的比較便宜,讓學生自己動手做,搭配課本內容和開發相關教具,不僅體驗更深刻,也讓孩子認識台灣森林與生活的關係。

 

高中生以上 ▎若再往上到高中、大學的專業課程,便可從工程面向開始學習木材的特性和結構,進一步了解產業以及世界林業、木業的生態。

 

\ 木材的感官之旅 /


 

Point ➀ 毛細孔

木構造屋子都很有溫度,隨著四季,木頭壁面的毛細孔膨脹收縮,冬暖夏涼的有機體,經時間潤澤後,與生活融為一體,從房子就可以感受到季節的遞嬗。

 

 

Point ➁ 香氣

每棵樹都有如指紋般的獨特氣味,因著油脂含量不一,因著化學成分的組成,因著含水量的差異,人們能感受木材氣味在鼻裡喉中,我們端坐在木構房屋裡,木頭氣味的流動,打開我們的五感。

 

 

 

Point ➂ 皮質

每棵樹都穿著不同的衣裳,隨著樹齡或脫落或變厚變粗或永遠光潔;皮層也宛若

植物的身分證,讓我們最敏感的指尖劃過觸摸樹木的皮層,鑑別出木建材屬於哪個家族。

 

Point ➃ 紋理

 

木材最可貴的在於紋理、色澤、斑節的個個不同,世上沒有兩件完全一樣的木材,因此迥異於人工製造的各種建材,採用木建材最可貴部分也在於此。樹木的枝枒伸展處,正是形成美麗的木節之處,無論是雲紋狀、旋渦狀、波浪狀、水流狀,無一不是彰顯木材的獨特之處,甚至由於不正常生長所產生的木瘤,更成為名貴傢俱的選材。

再者,部分樹木生長時會泌出樹脂,隨著樹的茁壯儲存在其中,於加工製作後形成深淺不同的塊面,闊葉樹甚至會形成虎斑紋,所謂的銀斑,反倒是辨認該樹種的身分證,運用這些銀斑以挑選材質。

▎木育
日本北海道於2004年,提出了「木育」一詞的概念,意指所有和木材利用有關的教育活動,透過親身體驗,讓人們親近木材、了解木文化。2006年日本透過智力教育、美育教育和體育教育三方面,加深民眾和兒童對木材的了解以及對樹木文化的了解,促進與木材使用有關的教育活動,以學習木材使用的好處和意義。

因此為推廣國產木材教育,中華木質構造建築協會配合教育部「108課綱」之科技領域課程,透過運用簡單機具及材料處理之創意設計,使學生藉此熟悉國產木材,瞭解人與森林的互動關係,進而培養學生對於森林永續經營之正確態度與價值觀,使林業永續經營理念向下扎根。

文字 - Green Media 綠媒體  圖片 - 國產材抵家展覽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