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技術資源 / Professional technical resources
木材之鑑别法

從世界各地進口之木材種類很多,既使是對於木材具有充分瞭解者,在剛接觸新種類木材時,也會有許多的木材是很難判斷出該木材之樹種名稱。例如北美材之雲杉類與日本蝦夷松,雖屬於同群之木材,但因產地不同,其材色會有很大的差異,在松材類、日本之赤松與臺灣二葉松,或歐洲紅松雖是同屬,亦會讓人感到相當的混亂。又同一樹種亦有許多容易混淆的名稱,而造成混亂。因此「CNS11667商用木材名稱」即是提供市場上作為判斷樹種名稱之一致性的依據。

 樹種鑑識時,當在立木狀態時,可依樹木之葉、樹皮、花、果實等加以區分樹種,但木製材品則無法使用此類方法。因此「木材鑑别法」即是將素材(實木)或製材狀態之木材進行分類。依「材色」、「氣味」、「觸感」、「味道」等的感覺特徵進行樹種之分類者。最為一般性所進行的鑑别法,係利用木材之組織與構造,即木材之細胞構成之差異的方法。

木材一般係由各種細胞塞满而構成者,但在顯微鏡等仔細觀察時,依樹種之不同,其細胞的種類、大小、排列、分布等會有微妙的差異。因此可利用此木材細胞的特徵進行木材之鑑别。
以肉眼或藉由較為簡單工具進行樹種區分之方法,只可能鑑別至「屬」,例如「扁柏」與北美之「美國檜木」,被分類在同一屬,但在「種」的鑑別時是困難的。故進行詳細的區分時,必須採用顯微鏡。

一、木材鑑別之步驟
木材之鑑別首先熟練是必要的。因此對於各種樹種,保持有仔細觀察之習慣,而鑑別之步驟如下。
首先需備齊簡易工具。包含
1.美工刀:為使材面平滑,以具有鋒利刀刃者為佳,不能使用砂紙。
2.放大鏡(Lupe):俯視鏡,倍率 10~20倍。
3.木材組織有關專書
其他可在網路查詢各國有關木材組織之資料。可能的話,準備樹種名稱確認之木材樣本,作為對照確認。個人備有木材標本(鑑別用之式樣)是最佳的方法。
 
二、針葉樹材與闊葉樹材區分觀察
木材係區分成「針葉樹材」與「闊葉樹材」,因此將其區分進行觀察。從針葉樹材與闊葉樹材之構成來看時,「導管」之有無係有很大的差異。
因此「有導管者為闊葉樹材,無導管者為針葉樹材」加以判斷是沒問題,但雖如此亦有若干的例外,初學者在此階段,會有許多錯誤的情形。
1.例如之「無導管」的闊葉樹材,如昆欄樹(Trochodendron aralioides) ,而其色調與木質線組織很明顯,因此可判定為「非針葉樹材」。
2.既使有導管,因管孔極小,以肉眼看不出之闊葉樹材亦有很多。例如,黃楊、桂樹、烏心石等其導管内徑只與針葉樹材管胞相同約0.03mm 而己,此場合,以倍率10倍之放大鏡約可看到的程度。因此,並非只依其大小,尚須配合以針葉樹材之細胞會很整齊的並列,及其色調等進行判斷才可。
3.針葉樹材之樹脂溝會被誤認為「導管」。嘗試的以美工刀削切各個樹種之橫切面(cross section),再以放大鏡觀看時,進而再與顯微鏡照片詳細的比對看看。
 
文獻(飯島泰男等(2002):P56~57)
 
文章提供:王松永名譽教授
 
Visit counter For Websit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