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技術資源 / Professional technical resources
柱子與穿枋的排列方式

按柱子與穿枋的排列方式可以分成四個型式: 第一種全用落地長柱;第二種為落地長柱與瓜柱相間使用;第三種之長柱、穿枋之用法同於第二種,但瓜柱均只穿過一枋而立於下枋之上;第四種之立柱、瓜柱用法同第三種,而下兩根穿枋只用短枋於近簷處穿過兩柱。後三種長柱間距 1.2米左右,檁距 0.6米左右,以湖南、廣西一帶使用較多。 抬樑構架是用兩根大柱支承大樑,樑上又立短柱(瓜柱)以承次樑,層疊至最上一樑上立脊瓜柱,檁條安於樑的兩端。

依屋頂型式不同而有不同作法。 最簡單的是硬山建築,屋面僅有前後兩坡,左右兩側山牆與屋面相交,並將檁木及樑架全部封在山牆內,為古建築中最普遍的型式;懸山建築之屋面有前後兩坡,兩山屋面懸出於山牆或山面屋架之外,檁木挑出山牆之外,是與硬山建築主要不同點;廡殿建築是中國古建築中的最高型制,屋面有四大坡,前後屋面相交成一條正脊,屋兩面與前後屋面相交成四條垂脊,故又稱四阿殿、五脊殿,山面及轉角部份是構成廡殿建築形式的主要部份;歇山建築是古建築中最基本、最常見的一種建築形式,為廡殿與懸山建築的有機結合,如一座懸山屋頂座落在一座廡殿屋頂上 以上四種屋面為基本型式,其正身部份樑架結構大致相同,不同之處在於山面之組成,另還有四角、六角、八角、圓形等攢尖建築,在此不再贅述。

柱子與穿枋的排列方式

Visit counter For Websit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