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技術資源 / Professional technical resources
伐木機械

機械伐木依其功能可分成三種不同的類型,1、單功能的伐木機械(Feller)僅能做到定向伐木的要求,2、雙功能的伐木聚材機(Feller-Buncher)(如圖1)能伐倒立木之後,搬移成堆。3、多功能之林木收穫機(Harvester) (如圖2)具備立木伐倒、除枝、剝樹皮、造材及原木堆疊之功能。

機械伐木較人工伐木速度快而且安全性高,對一台伐木聚材機而言,僅需3到6秒鐘,就可完成人工鏈鋸伐木需要30-90秒始能完成的伐木作業;伐木聚材機在天候地形狀況良好的情況下,可以完成有每小時200株立木的作業量,機械作業效率的穩定性,也是人工伐木所無法相較高下的。

伐木機械依其立木伐倒機制,可分成剪刀式伐木機、圓盤鋸伐木機,以及鏈鋸式伐木機三種。

剪刀式伐木機利用油壓動力,控制剪刃以剪斷立木;圓盤鋸伐木機則以厚達數英吋的大型鋸盤鋸切立木;而鏈鋸式伐木機,則如同採用機械操控大型鏈鋸的方式,達到伐倒立木的目的。

所有的機型都設計有立木夾持機制夾住立木後,驅動切斷機制將樹幹鋸斷,並提供控制立木倒向的動力。機械伐木具有作業效率與安全性高、伐木倒向控制性好,減少殘留木的損傷、集材效率高、可進行根部鋸切,使得林木利用率提高天候狀況不良下,仍有很高的安全性等優點。但亦有作業徑級的限制、所需資本較高、重型機具的移動,造成林地土壤損傷、傾斜坡度會影響降低其作業效率、崎嶇地形、岩層地表,以及留存木密集的作業區影響其作業空間等缺點。

文章提供:卓志隆教授

 

Visit counter For Websit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