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技術資源 / Professional technical resources
膠合的優點

膠合是一種常見的接合方法,與其他接合方式 (機械接合、熔接、溶接) 比較,膠合乃透過膠合劑將兩個材料結合在一起,屬於一種面的接合。

膠合材在承受外力時,荷重是由整個膠合面共同承擔,也就是膠合材有較大的外力承載面積,較均勻的應力分布,單位面積所面臨的應力較小,因此,膠合材可提供較佳的疲勞抵抗及反覆荷重能力。

由於在兩個被材料之間存在一個膠合層,透過膠合劑種類的選擇及膠合劑組成配方的設計,此膠合層可提供一個屏障層,應用在電子元件接合時可防止電化學腐蝕現象,應用在機械、電子零件、交通工具等諸多產品膠合時,可藉由膠合層提供隔熱、隔電等作用,並可吸收衝擊能量降低震動。

膠合對結合對象的限制較小,除同質材料的膠合外,透過適當的膠合劑選擇或膠合程序的設計,異質材料之間亦可得到良好的接合效果,如木材與金屬、玻璃、石材、塑膠之間的膠合,此優點可拓展木質產品設計的想像空間。

膠合作業程序對被膠合材的外觀型態容許之變異度大,舉凡纖維、粒片、單板、木條、木塊皆可透過膠合而接合,此特點讓木材的利用率可以大幅的提高。而與鐵釘、木螺釘等機械結合比較,膠合不須破壞被膠合材的表面,可提供膠合物體平滑的外表,對輕質材料而言,更可提供高的比強度。

 

文章提供:劉正字名譽教授

Visit counter For Websit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