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介紹 / ABOUT US
發起緣由

國內自民國79年起全面禁伐天然林,過去林木採伐後,所更新栽植的人工林,未能妥善活化應用,造成國內林產業式微,導致私有林地荒廢甚至違背原有規劃使用,反而形成另外一種環境問題。為促進人工林合理的經營,增加營林收益,達到林地林用的目的,林業署正積極推動林產業振興計畫,希望藉由產業及市場需求,來帶動人工林正面經營的整體產業鏈結,促進環境、土地與人類友善的循環生命期。

然而市場上是否會選擇使用國產材,除了料源穩定,價格與品質為其關鍵因素,因此國產木材性質資料庫之建置,以及如何運用現代科學技術,提高國產材產品附加價值,及降低生產成本,使國產材產品具有市場競爭力,為本站建立主要發展緣起。

由於木材屬天然材料,其與鋼筋混凝土或塑膠等人工材料之結構不同,木材加工時會產生損耗、乾燥收縮,甚至腐朽等情形,在進行木質材料之加工製造或工程設計施工時,應充分瞭解其特性,以便運用木質材料無慮。依據第四次森林資源調查結果,目前主要林型及優勢樹種為:松類113,555公頃、檜木類 85,631公頃、柳杉41,390公頃、相思樹16,513公頃,由於樹種多樣性,使產業發展更具挑戰性,因此亟需建立輔導產業技術升級與支援體系,與林產科技產業化及新創事業化的發展平臺。

目前國內投入木竹材加工技術相關研發單位,如林業試驗所、各大學森林系、木材設計相關科系或工研院等單位,多數的研發成果,並未轉化為生產力(產業),浪費了大量的技術資源,為整合產官學研界資源,避免資源重複投入,爰規劃建置國家級林產技術中心(平臺),提供最新的資訊與技術,作為林產業可持續發展及創新的動力,具體做法是將過去的研究成果、林產品(或活動)、民眾、產業加以鏈結,形成永續林業循環經濟,達成規模經濟。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