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與答 / FAQ
木材問答
木材選購什麼顏色好? 如何辨別木材好壞?

比較常見的家中裝修木材的顏色,這些都可以幫助人分辨不同的木材種類。另外,在購買時也要注意木材是否出現了綠色、粉色、或者藍色的斑點或者條紋。如果有這些現象,說明木材因為受潮已經開始腐爛,或者上面已經有黴菌在繁殖。一定不要購買,這種木材的濕度過大,即使經過再次的烘乾,效果也會大大降低。

你知道材種與樹種兩者有什麼不同嗎?

名詞說明材種與樹種鑑定的差異

近來常接獲業界詢問木材要做材種鑑定,但正式鑑定報告書上卻註明為樹種鑑定,進而引發疑問,在此說明兩種有何不同。

所謂材種,係指國家標準CNS 442木材之分類中之材種區分,可分為天然生木材種區分與造林木材種區分兩種。

  1. 天然生木材種區分(普通原木、短尺原木、小徑原木與枝梢材)
  • 普通原木:針、闊葉樹,末徑20 cm以上,材長2 m以上者。
  • 短尺原木:針、闊葉樹,末徑20 cm以上,材長未滿2 m者。
  • 小徑原木:針、闊葉樹,末徑未滿20 cm,材長2 m以上者。
  • 枝梢材:針、闊葉樹,末徑未滿20 cm以上,材長未滿2 m者。
  1. 造林木材種區分(大原木、中原木、小原木與枝梢材)
  • 大原木:針、闊葉樹,末徑30 cm以上。
  • 中原木:針、闊葉樹,末徑14 cm以上,未滿30 cm者。
  • 小原木:針、闊葉樹,末徑6 cm以上,未滿14 cm者。
  • 枝梢材:針、闊葉樹,末徑未滿6 cm者。

 

而木材樹種鑑定則是指依木材組織特徵所進行之木材鑑定,經鑑定後依國家標準CNS 11667商用木材名稱進行標示標準名稱、學名、英文名稱、參考名稱等資訊,以利業界確認木材是否正確。一般學名為屬名與種名組成,可視為木材之身分證明,如紅檜之學名為Chamaecyparis formosensis;而標準名稱則是避免市場自行取名以致混淆,如目前市場常見之金檀木,其標準名稱為圭亞那乳桑木,學名為Bagassa guianensis,為中南美洲木材。另市場上常見之越檜,標準名稱為福建柏,學名則為Fokienia hodginsii,惟越檜已列為其參考名稱。

 

由上述說明可知,木材材種與木材樹種鑑定為兩回事,特別在文件報告上不可混為一談。

越南檜木,是否是真的檜木?

越南檜木的正確名稱為福建柏(Fokienia hodginsii; Fukien cypress),不是檜木唷!

南洋檜木,是否是真的檜木?

南洋檜木的正確名稱為貝殼杉(Agathis spp.;Agathis),不是檜木唷

有使用防腐藥劑之木材,是否適用於室內家具或地板。

一般人體會接觸的地方,因考量到人體健康問題,原則上不建議使用防腐藥劑處理過之木材。因此用於室內用之家具及地板,最好選用沒有防腐處理過之木材。

何謂硬木?是否有一個標準明確地界定多少比重或多少密度以上算是硬木材?

硬木與軟木,其實來自hard wood 與 soft wood, 以植物分類學之定義,硬木是指被子植物之雙子葉植物,就是闊葉樹材,如一般之柚木、櫟木等等,而軟木是指裸子植物,就是針葉樹材。其並非依木材之硬度大小而定,因地球上最輕,且最軟之木材亦為闊葉樹之癒瘡木。而針葉樹材如一般之扁柏、紅檜、松材等等,其密度介於0.35g/cm2~0.43g/cm3之間,比起大部分闊葉樹材為軟,但少數闊葉樹,如泡桐、楊木、白塞木為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