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專訪昆晉實業】從木材買賣到國產材設計大廠:傳統木工廠的轉型,讓台灣相思木變身「台灣黑檀」2020 - 11 - 10

文字 - 林柏虎
圖片 - 國產材抵家展覽、林育群

 

家中若能有30%以上的木作家具,從觀看木紋的視覺、將森林的香氣帶回家中的嗅覺,到真正自然的木質觸感,一掃城市集體壓力的憂鬱。多種好處之下,我們幾乎想不出有什麼理由,不來實踐享受國產材的木作生活。

 

圖片名稱

昆晉實業 Kuenjin

創立於1986年的昆晉實業,在國產材的運用上不斷地創新,近十幾年來因著國內許多戶外生態景觀區發展,以及災區重建工程,開始出現木棧道、木樁、木棧橋、木涼亭、木格框攔砂壩、木格框擋土牆等,取代了以往傳統舊式的水泥結構。1995年時基於永續經營之理念,引進美國木材保存技術,並成立「昆儀實業」,專營木材保存處理業務,不僅增加了地景景觀價值,也讓環境生態更加永續。2011年,在「大材不小用,小材不扔掉」的用木觀念下,成立木材工藝部門,創立「耕木工場」品牌。
 

引進日式耐久戶外木結構生態工法

昆晉實業,原本從事合板製造與古蹟維修,但是在民國八十八年起,因國內生態工法觀念興起,許多景觀工程與土木工程開始從傳統的鋼筋水泥轉向木造結構,於是他們便開啟了從木料買賣、戶外結構工程、景觀工程、攔砂壩OD生態工法的業務發展。

以國產材的台灣柳杉疏伐木為主,他們引進了日本Koshi公司的八面壓縮工法,將圓柱狀的原木材進行八面加壓,再灌注ACQ以銅氯化苯烷銨為主要成分的防腐藥劑,大大增加了戶外木構造材料的防腐耐久性。由於這種專利的成分具有相當程度的安定性,既不會滲出,也不會造成環境生態的污染,甚至十幾年後都還能符合國家標準K3的防腐標準,大大增加了戶外木結構生態工法的實用性。包括太平山的多處護土坡提、攔砂壩、紹安坑溪的河川坡堤等等,多處戶外景觀生態工法的施作都是由昆晉實業進行。

然而,由於政府工程部門人員的過往習慣,以及對木構造的維護運作與成本的不熟悉,一般工程部門還是傾向以傳統水泥構造為主,因此九三年到現在才十幾個案件。此類戶外OD生態工法觀念,還需要在政府工程單位多加推廣。

圖片名稱

戶外木結構生態工法的推廣仍須持續努力。(示意圖,非文中實際場景)

戶外木構造生態景觀取代傳統鋼筋水泥,創造永續地景價值

木構造結構的戶外景觀生態工法或土木工法,看似不若水泥鋼筋結構般強硬耐用,但實際上,木構造生態工法除了「塑造生態大地景觀」的高度附加價值外,此種工法還有著水泥鋼筋構造難以做到的優點,例如木格框攔砂壩,因為採用木格框加上鵝卵石,其實這樣的攔沙壩是全面洩壓的。

「相較於傳統水泥攔砂壩或擋土牆,以開孔的方式洩壓,其實結構所承受的水壓相對是極大的;木格框工法的攔沙壩除了能夠全面洩壓,木格框的擋土牆在植生完整後,基本上就已經形成了天然的穩定結構,不僅保有天然景觀生態,更有利於回歸自然結構的永續耐久性。」昆晉實業總經理盧緯宏表示。

就這樣,在林務局的政策推展與輔導下,昆晉實業以其獨特的木材防腐加工與從日本引進的特殊生態工法結構,造就了台灣近十年來多項戶外大地景觀的存續。

圖片名稱

昆晉實業總經理盧緯宏,向我們說明木構造戶外景觀生態工法的眾多優點。

化學防腐到物理防腐—昆儀實業

而隨著國產材的發展與全球更進一步的環保趨勢下,1995年成立的昆儀實業,除了原本的化學防腐外,更是和歐美同步發展,設立木材物理實驗室,與宜蘭大學合作導入國外獨特的木材熱處理碳化技術,最後於2009起開始正式實施以170~230度的圓形獨家專利熱處理方式,將木材中的醣分與水分去化,以物理方式改變了木材的耐久性、防腐性和顏色。

而在其獨特的物理性熱處理技術下所產生的「熱改質木材」,在熱處理的過程中,因木材的半纖維素降解,生成游離醋酸,成了同時具有防腐、耐久、抗潮、不易變形、加工性提升、色澤更加均勻的木材;再加上廢棄回歸自然後的廢材也都是完全天然無污染,因此是極好的天然室內綠建材。

圖片名稱

昆儀實業致力於木材的保存技術,獨家專利熱處理方式,使木材有防腐、耐久、抗潮、不易變形、加工性提升、色澤更加均勻等優點。(示意圖,非文中實際場景)

台灣相思木變身「台灣黑檀」開創世界進化新木種

昆儀實業便以這樣的獨家專利技術,將台灣相思木製作成所謂的「台灣香絲焦檀」,又稱為「台灣黑檀木」。他們取六十年以上的台灣相思木,經過熱處理後,因為尺寸安定性和耐腐朽性大幅提升,色澤沈穩優雅,比重密度接近1,成為了藝術創作的最佳材料,除了常見的桌椅外,還包括吉他、烏克麗麗、木箱鼓等樂器製作,大大提升了相思木國產材的價值。

不只是台灣相思木能進行這樣的獨特熱處理,其他木種也同樣能透過此物理改質技術,創造出許多令人驚豔的物理性防腐耐久化的木材。

圖片名稱

台灣相思木進化成「台灣黑檀木」,除了桌椅之外也很適合做成樂器等工藝品。

與多位設計師合作創作的文創品牌—耕木工場

而為了因應木作生活的文化趨勢發展、更進一步有效運用各種材料,昆晉實業同時也成立了自有文創品牌「耕木工場」。於2011年成立的耕木工場,以森林資源的再利用為方向,希望在樹木的應用上融入人文精神,藉由創新與設計,找出更多木材的可能性;結合原木的特性,以各種不同的樣貌,創造更美好舒適的生活。

耕木工場在與多位新世代設計師合作下,開發出許多令人驚豔的木作文創商品,包括台灣樹種尺、手機擴音箱、健康拉金箱、台灣衫筆記本、木作隔熱墊、手機架、相思木鍋架、婆羅洲鐵木高腳椅等,多項具有獨特設計風格的產品;其中因獨特設計而獲獎的台灣衫書桌,更是本次木作生活節當中的亮點。

圖片名稱

2011年成立的耕木工場,木作文創商品種類眾多,令人驚喜連連。

從採用台灣杉的戶外大地景觀OD木構造生態工程,以台灣相思木進行物理改質強化木材創造新進化木種「台灣黑檀」,到與多位設計師合作創作生活木器用品的「耕木工場」,昆晉實業集團從傳統的木材買賣業變身成為具有多項加工與整合設計技術的國產材大廠。

未來的台灣戶外景觀,我們希望能夠看見更多的木構造取代水泥鋼筋,更多的永續國產材能夠進入國人的生活中。除了減少碳足跡外,更如同本次木作生活節中所揭示的,家中若能有30%以上的木作家具,從觀看木紋的視覺、將森林的香氣帶回家中的嗅覺,到真正自然的木質觸感,更讓人腦自動產生愉悅舒適具創造力的Alpha波,一掃城市集體壓力的憂鬱。多種好處之下,我們幾乎想不出有什麼理由,不來實踐享受國產材的木作生活。

圖片名稱

木構造生態工程、物理改質強化木材、木工藝品創新設計等,都是為了讓更多的永續國產材走入我們的生活中。(示意圖,非文中實際場景)


\傳統木工廠的華麗轉身/

圖片名稱

01
耕木工場×昆晉實業

於2011年成立,以森林資源的再利用為方向,希望在樹木的應用上融入人文精神,藉由創新與設計,我們找出更多木材的可能性,結合原木的特性,以各種不同的樣貌,創造更美好舒適的生活。
我們深耕木材工藝,獻給努力耕耘生活的您。

✱ 耕木工場 ✱
➣ 官方網站
➣ Facebook專頁

 

圖片名稱

02
根源×昆儀實業

利用森林資源,讓森林保持健康成長,讓林木資源可以穩定供應並改善人們生活。致力於無毒環保的木材改質技術,我們有臺灣國產木材原料、加工品、特產物、下腳料、藝術品等不同成品與半成品,提供相關知識與服務,讓你我更了解木材。


 

*看更多精彩木作作品與國產木材知識,木作生活節展覽歡迎參觀!


圖片名稱

國產材抵家-木作生活節


展覽時間:2020/9/29(二)-11/15(日)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8F南側特展區/台北市士林區士商路189號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wwoodinhouse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