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NEWS
轉載:喜歡用木材產品嗎? 看看大家怎麼想2023 - 03 - 22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喜歡用木材產品嗎? 看看大家怎麼想 

 

木材可以帶給人溫暖及高貴的質感,是受到大眾喜愛的材料之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針對全國民眾,抽樣調查日常生活中使用木材產品的現況,以及對於國產木材的看法等,結果有9成的受訪民眾已經使用或未來想要使用木材相關產品,而有超過7成的受訪民眾表示願意選購以國產材製成的產品。

 

為瞭解國人日常用品選購木材產品的情況與選用原因,以及對於木材產地等看法,林業試驗所以全國民眾進行抽樣調查,結果有約4成之受訪民眾目前已採用木材相關產品,而採用的主要項目為家具、房屋裝潢,以及盤子或餐具等廚房用品。而目前未採用的受訪民眾中,有近5成民眾未來會想要採用木材製造的相關產品,僅1成受訪民眾對於木材產品較無採購意願。

 

林業試驗所指出,進一步調查民眾為甚麼想選用木材產品的原因,最主要的是喜歡木材產品具有獨特的香氣、紋理外觀與觸感,以及對木材屬於天然材質感到安心。此外,因為木材是可再生資源也是民眾選用木材產品的重要因素。

 

而民眾選購木材產品時對於原料是國產木材或者是進口木材是否有偏好,超過7成的受訪民眾表示願意選購以國產材製成的產品,主要原因是認為國產材的品質較佳,且可以活化臺灣的森林,以及振興地區的林業及經濟。

 

林業試驗所詹為巽助理研究員表示,近年為推廣國產材的使用,林務局推動代表合法來源的「臺灣木材」標章,本次調查結果有近5成的民眾看過此一標章,結果顯示經過近年的推廣,已經越來越多民眾知道如何辨識擁有合法來源的國產優良木材產品。

 

林業試驗所王培蓉組長表示,臺灣每年約使用5至600萬立方公尺的木材資源,但大部分是透過進口取得,木材自給率僅約1%,透過讓更多民眾認識、願意選用具有認證標章的國產木材產品,以國產材取代進口材,可以促進國內人工林的經營管理、提升整體林業經濟發展,並增加臺灣木材的穩定產出,以提升木材自給率。

 

林業試驗所說明,為推廣國產材的利用,2017年訂為我國的「國產材元年」,期許國產材自給率能於2027年達5%。此外,為達到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透過妥善規劃與經營國內的人工林是重要的課題,不但可以增加國內森林的碳吸存能力,同時可以活化國內的林業產業鏈,透過在地生產、製造及消費以提高國產木材利用,將森林吸收的二氧化碳固定於木材產品中,並減少進口木材所帶來的碳足跡,都是達成淨零目標的重要方法。

 

撰稿人:林業經濟組 詹為巽 助理研究

電話:02-23039978分機1302

E-mail:frog@tfri.gov.tw

 

 

Visit counter For Websit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