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技術資源 / Professional technical resources
原木輪掛式天然乾燥

 

原木輪掛式天然乾燥

王松永(藤本登留, 九州大學大學院農學研究院)

       不施加熱能之柳杉構造材的乾燥,輪掛式乾燥材,在日本有些工務店(拘謹,こだわる)。於能與環境共生型之住宅的建造,同時不會使對於環境負荷而進行梁材之天然乾燥。含芯材不含割裂的藉由高溫固定法正普及的現階段,為考慮到柳杉能發揮其本來特性至最大限,對於柳杉梁材、橫梁材(桁)之乾燥法,低溫乾燥材之香氣或溫度調節機能之有意性已由科學的加以明確。

        輪掛式乾燥係原(圓)木天然乾燥與製材品天然乾燥組合的乾燥法。照片 1是原木(圓木)天然乾燥之輪掛式乾燥的樣子。

 

                                              照片 1原木天然乾燥的樣子

 

       此狀態於通風良好場所,原木之輪掛式乾燥約1年,含芯平角之製材,在有屋頂天然乾燥場約乾燥3~4個月,利用微波透過型含水率計進行確認完成。

       柳杉係在9月以後伐採,進行輪掛式乾燥。在11月伐採輪掛式原木3根之重量係定期的測定至翌年夏天為止,其含水率的變化如次:乾燥開始時與終了時之含水率係各為原木1為110%、66%;原木2為143%、49%;原木3為107%、47%。任何原木之重量均大概一樣的減少。但是從乾燥開始約經過10個月時間點,重量之減少會停止,其後大概會成為一定值。從此事實,可算出依乾燥時期原木輪掛式乾燥,以往是從12個月較短約10個月亦可乾燥至同程度。又重量減少係氣溫與降水量之影響會較大。製材後之含水率為30~50%程度之平角材的天然乾燥係在3個月為25%之目標是達不到,此係由於季節或心材含水率更需要乾燥時間所致。

        輪掛式乾燥係始終天然乾燥,柳杉平角材之乾燥系統,對於環境負荷量可抑制在最小限之方法。又,割裂係可在某程度能被容許,比它係更重視柳杉本來之香氣或色調,生活者的健康,居住者心情等必要的材質所考量的乾燥系統。

       花費此1年至1年半乾燥之輪掛式乾燥係每根原木單木採用藉由條碼(barcode)進行溯源, traceability),伐採原木資訊之外,適當的原木乾燥期間,製材時間,製材乾燥期間內有進行管理。

                                                                                                                                                參考文獻:藤本登留(2022)木材乾燥,木材工業77(11):436-441

 

Visit counter For Websit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