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技術資源 / Professional technical resources
木製深子基礎之實用試驗

 

木製浮深子基礎之實用試驗

                                                                                                     山口秋生(2002)越井木材工業株式會社   王松永譯

木製浮子基礎係組立工法,因此施工、解體容易且低價,可適合使用者之希望,對於既存工法有成本競爭力,又,至今為止鋼筋混凝土(RC造)為主流,直接基礎使用木材係新的木材用途擴大及向脫碳社會形成有貢獻。

木製浮子基礎工法,係在掘削之地盤墊上埋設笩板組裝之木材的直接基礎工法。基礎之直下方填充以碎石進行紮緊固定,舖設並列圓木之間亦同樣填充,紮緊固定,基礎與土層會固定。笩板狀組裝者作為基礎構造,較其上部為上部構造。因木製浮子基礎係與RC基礎為相同接地面積考慮時,每單位面積之載重(接地壓力)會較低,在不固定地盤之設計是有利用的。

又,木製浮子基礎工法與RC造基礎工法比較時是建造非常的輕量之基礎構造,因此特別是上部構造物是輕量,基礎載重會對於地盤造成影響較大之場合價值(merit)會較大。另外,亦賦予對於液狀化等之地盤的不同下沈能有調整的機能。

因木工法係在笩板組裝以圓木組立的構造為基本,施工容易(不管何種工程)且快速。透過土工專門的業者能支撐100m2程度之建築物之基礎,係在2日程度即能完施工。此係與近年人手不足之建設現場的施工者之需要所符合。

又,材料是主要為木材,其他之材料亦能利用汎用品亦能利用,因此原料供給亦容易。

於實大實證試驗棟之施工,既存工法之RC造工法相比較,施工日數、施工費、解體費用及廢棄量均為優勢已被檢證。

實大實驗棟(B棟)解體後,在相同場所再施工之際,木材或構件金屬之再利用率可得到接近於100%之值,表示再利用是可能的。

木製笩板組裝基礎是新的領域之木材利用,因此課題係很多,今後多數之實證現場之資料累積,致力於向實用化進行是預可料的。

 

文獻:木材工業77(10):393

3

Visit counter For Websit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