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技術資源 / Professional technical resources
地面系統集材機械

集材作業是將倒木或原木從伐木現場搬移至臨時集材場的作業程序。可區分為地面集材與架線集材兩個系統

地面集材系統適合緩坡地形,依作業方式不同可區分為地曳式、半裝載式及裝載式三種集材方式。機械地面集材係以履帶式或輪胎型車輛將立木或原木集運至集材區。

地曳式集材係係利用拖拉機(Skidder)(如圖1)將木材直接以地曳方式拖出,地曳方式一般利用大徑材或全幹材之搬出,但有損傷木材之缺點。半裝載式集材係以附有抓鉤或絞盤之重型車輛,將段木舉離地面,搬運至集材場的作業方式,比地曳作業方式,木材損傷較少且每次作業量較高。裝載式集材將木材裝載於運材車上或裝載式集材車(Forwarder)(如圖2)上,以資搬出,此種作業方式適用於經造材後之中小徑材搬運,雖然裝卸較費工但不損傷木材,有利於較長距離之搬運。

由於半裝載式或裝載式集材並不是將原木於地面拖曳前進,對集材路徑的地表損傷不會太大,過溪集材時對溪河水質的影響也較小;也因為載運之原木長度較短,且堆疊車後之平台,移動時對留存立木的損傷較拖曳式集材作業為低,裝載量較大,尤其在長距離集材時之經濟效益亦較地曳式集材方式高。缺點為需要較高的設備成本、車輛重心關係導致無法於陡峭地形作業;在單位面積的林木蓄積量很小的林地作業時,或超過500公尺的集材距離時,採用本項作業方式,可以某種程度節省道路的施設花費。

履帶式及輪胎式車具,都可作為機械集材之機械,而以履帶式集材機的適用地形較為廣泛,更可更換堆土器械,具小型土方工程能力,除集材外,尚可進行道路工程。履帶式車具雖然對土壤造成的壓力較小對土壤壓實的傷害較輕,但在運作轉彎時,卻對地表土壤產生較大的損傷。輪胎式集材機具有很高的操控性,配合收獲作業現地狀況,有不同大小及型式的機具可供選擇;使用胎面較寬的輪胎,可以降低對土壤造成的壓力,及增加作業時之穩定性。在擇伐作業時,則選用胎面較窄的輪胎,便於在較狹窄的集材路徑上行動,在傾斜坡面作業時,可以加掛鐵鍊,以增加抓地力與延長輪胎的壽命。

文章提供:卓志隆教授

Visit counter For Websit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