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技術資源 / Professional technical resources
架線系統集材作業

將地面收獲系統發展為陡峭地形的森林收獲作業系統的過程中,引發了大眾對於收獲作業對環境潛在衝擊的關切。事實證明,在美國西北部與歐洲所應用的架空架線集材方式,在陡峭地形的作業中,對環境的衝擊甚小。與地面收獲系同比較時,架空索集材作業需投入較高的成本,且集材作業的困難度也高許多。

架線集材可應用橇式(固定式)集材機(圖1)或塔式集材機(圖2)或配合挖掘機之回旋式集材機(圖3)等機械與鋼索,將伐倒之林木,利用搬器(Carriage)搬運至集材場的作業程序。

  

架線集材系統最適用於地形陡峭以及土壤鬆軟之處,地面收獲系統無法運作處的收獲作業。由於架線集材系統每年可集材的材積數量高,因此作業區內需有足夠數量的高經濟林木,才能發揮其成本效益。所有的架線集材系統都可以進行上坡或下坡集材作業;其集材距離,可達到數百公尺獲數千公尺之遠,為所有地面收獲系統所無法比擬。架線集材方式,視其集材設備,能有不同的作業能力,無論皆伐或是擇伐,都可以採用架線集材方式,進行集材作業。

影響到架線集材系統作業效率與投入成本的關鍵因子為鋼索的承載能力,而鋼索承載能力則受地形與鋼索設施的方向所左右。一般而言,能允許下垂量越大的鋼纜設施方式,能獲得越大的載重量,鋼索張的越緊,因其負載時的下垂量小,會減低其載重的能力。由於架線集材系統多用於陡峭地形,機械伐木作業不易,因此多配合人工進行伐木作業。

 

文章提供:卓志隆教授

Visit counter For Websit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