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技術資源 / Professional technical resources
造材機械

當立木伐倒之後,需要去除無法利用的部位並取製適合集運之原木,這些處理程序可在伐木現場、臨時集材場,或是製材廠內進行。

一般而言,立木伐倒後,於現場進行倒木處理作業,最能降低處理殘留物的搬運成本,分析結果顯示,在架線集運作業中,伐倒木依照架線載運能量造材,可以減少20%-30%的作業成本;倒木處理的剩餘的部位留置現場,分解後亦可以作為伐木基地之養生所需以保有林地之生產力。

造材加工機(Processor)(如圖1)為造材專用機械,在林地伐倒之林木,以其他機械送到後,利用本機械進行打枝、剝皮與截斷作業,作業場地宜選擇面積較廣大之區域。

其造材方式為應用電子偵測系統,精確量測全木長度,並於現場進行造材作業。會影響造材作業效率的因子包括立木材積、胸徑大小、每公頃伐採量、地形坡度、機械種類與馬力數及樹種種類等。

 

文章提供:卓志隆教授

Visit counter For Websit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