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技術資源 / Professional technical resources
波特蘭之CLT建築物

波特蘭(Portland)位於奧勒岡州,該州面積之一半為森林,林業;林產業為相當興盛之州。但2005年至2010年期間;木材產業非常的低迷。但近年又可看到恢復興盛的景象,使用CLT等木構造建築之建設亦相當的投入。在波特蘭北部係正進行再開發的地區,近年之CLT建築物之建設均在北部。

Carbon 12係地上樓層為商店,2~8層樓為集合住宅,柱粱使用集成材,樓(地)板,屋頂使用CLT。在建築物內部,柱粱之集成材與天花板之CLT會顯現出來。全部14層,配備有地下停車場,屬於中高所得者之住宅。(如照片)另外,集成材與CLT是在加拿大之Structurlum製造。

Albina Yard是2016年秋天完工之4層樓建築物。1層樓為商店,2層樓以上為辦公室。美國係開始使用本國製造之CLT。所使用CLT為5500 ft3(1,676 m3),CLT與集成材為DR. Johnson所製造。照片為1樓之商店內的狀況,而集成材與CLT是露出的被使用。Albina Yard之設計係由波特蘭之設計事務所之LEVER Architecture所執行。LEVER Architecture其他亦進行現在建設中,包含商店、辦公室、低所得者之公寓的12層建築之木構造建築物Flamework的設計。當初之計畫是預定在2017年秋天開工,但因鄰接之建設現場之預定延遲,沒有開始建設。Flamework在框架使用集成材,樓(地)板及牆體會利用CLT。

在美國,5~6層樓建築之低、中層建築有許多為木構造。其中CLT作為實現木構造高層建築物的材料是受注意,因此正朝向基準整備或研究開發進行。另方面,有關CLT生產狀況,從2011年CLT之規格被制定至現在為止,北美之CLT認證工廠,包含加拿大尚只有4家,工廠樹並沒有增加。雖如此,由新的建築公司之CLT工廠的新設已被計畫著,新的利用模式之展開亦可期待,今後之動向是受到注目的。

 

圖片來源:http://andersenmechanical.com/albina-yard.html

文章提供:王松永名譽教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