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技術資源 / Professional technical resources
接合 (Joint) 與膠合 (Adhesion)

在實務上將兩個物體結合在一起的動作稱之為接合 (Joint),接合操作可透過許多不同的形式來完成,其中包含機械接合、熔接、溶接及膠合。

熔接通常應用於金屬材料接合,乃將金屬表面透過加熱熔融,再將兩個熱熔融表面結合在一起,冷卻後即完成結合作業,此方法亦被應用於熱塑型塑膠材料的接合。

溶接則主要利用溶劑使材料表面溶解,將此被溶解之表面接觸密合,溶劑散失後回復固體態而產生接合,主要應用於熱塑型塑膠材料。

此兩種接合可視為一種自膠合(Autohesion),為兩個相互結合材料的表面分子發生重排而產生接合作用。一般而言,此兩種接合方式並不適用於木材接合。

機械接合是一種簡易的接合方式,主要是透過物理或機械方式將二物體結合在一起,為木工結合常用的接合方式,例如以鐵釘、木螺絲、木榫等方式將兩塊木材固定在一起,此動作乃利用鐵釘、木螺絲進入木材內部時,被擠壓之木材所產生之彈性而對結合構件產生之保釘力或釘着力而使結合木材固定在一起。

膠合則是透過膠合劑將兩個被膠合材結合在一起,互相接合的兩個被膠合材可為同質材料或異質材料,不同外觀型態的被膠合材亦可透過壓力使緊密接觸而膠合在一起,而透過膠合劑的選擇則可提供接合產品不同的膠合層性能,因此被廣泛的應用在各產品領域的接合。

膠合為木材工業最重要的接合方式,被應用在合板、粒片板、纖維板、薄片板等木質板材製造、拼板膠合、貼面膠合、積層膠合、組合膠合等諸多領域。

 

文章提供:劉正字名譽教授

Visit counter For Websit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