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技術資源 / Professional technical resources
木質空間的多元養成

從國際觀點看多元智慧與幼兒教育中,美國哈佛大學的教育教授豪爾‧迦納博士(Dr. Howard Gardner)提出多元智慧論:語文智慧(linguistic intelligence)、邏輯數學智慧(logic-mathematical intelligence)、空間智慧(spatial intelligence) 、肢體-動覺智慧(bodily-kinesthetic intelligence)、音樂智慧(musical intelligence)、人際智慧(interpersonal intelligence)、內省智慧(intrapersonal intelligence) 、自然觀察者智慧(naturalist’s intelligence)等八種智慧。之中木質空間可觸碰到空間智慧、音樂智慧、自然觀察者智慧、肢體-動覺智慧的範疇。特別針對幼稚園小學的機構而言,培訓五感與好奇心的訓練,都是透過身體(爬、抓、摸、跑、跳、聞)去認識這個世界的學習時期。小到積木角的遊具,大到木構造的建築裡,從氣味、溫度、觸感、濕度、硬度、聲音等,在細膩感官幼兒時期開始親身感受與身處在健康的環境,有助於孩童們的成長發育。

(圖/方尹萍提供

在日本文部科省於平成19年12月調查木造校舍與木質內裝修的學校,以及非木質內裝修的學校。研究者針對心理、情緒、健康的方向研究調查,木質校舍與非木質校舍的學子學習壓力的分析工作中發現,在針對(頭痛、感冒、腹痛、耳鳴、眼睛疲勞)項目中,非木質校舍女學生呈現的高壓力症狀遠遠勝出木質校舍學子的在學學習狀態。多項研究與調查結果,內裝木質化的校舍學生學習壓力減緩、上課集中力增加,另外在空間上的寬廣度也比非木質空間感到舒適及自在。在流行感冒的蔓延抵制上也比非木質空間來的有效。近年來研究了解之外,前年親臨日本宮崎縣的UTOPIA木構造幼稚園拜訪與參觀,近距離與老師及經營者對談,實際在木質的幼稚園設施內體驗就學者的求學環境與設施的使用方式,深感小朋友們的幸福狀態。期許台灣有更多學習環境可以運用台灣國產材於室內裝修材,甚至是整體的建築結構上,帶動台灣林業復甦及森林永續循環的機制。

(圖/方尹萍提供

 

(圖/方尹萍提供

在推動友善環境的木建築時,生態需要尋找出一個平衡的機制,木建築與人之間的關係,比我們所放大關切的防火與防潮事之外,更多面向是我們需要真實認識人與木之間的共生關係。在幾年間多次拜訪東南亞峇里島烏布,多雨的氣候之中,處處存在竹子與木構的住宅,建築與自然之間相融的如此融洽,彷彿是夢境般的美好生活。人與自然之間不應該讓建築隔離了兩者之間的關係,建築更應該站在連結人與自然之間,誕生更多和諧與美好的環境,讓在地球上的人可以過得更健康開心的同時,其他物種與動植物也可以一起平衡的共存著。敲開那堅實冰冷的水泥屏障,讓我們雙手打開迎接一個對地球生態環境更平衡的木建築生活吧!

(圖/方尹萍提供

 

文章提供:方尹萍建築師 (本文為局部刊登於台灣建築雜誌 2017/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