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技術資源 / Professional technical resources
布朗茶屋 [組裝移動型茶屋]

世界各國每年於各地皆有各類型博覽會活動,活動期間皆一周內的時程。短而精實的博覽會,在佈展2-3天內,撤展0.5-2天內結束。在2017年第一次被業主委任春季茶博覽會的展位設計。設計概念上面臨的問題,在衡量經濟效益下 ,如何提升展位的素質與品質,在一次性的短期博覽會裡,五天後就拆除變成垃圾,材質的使用與預算評估上完全會傾向經濟效益及成本導向的真實考量,成為今日普遍狀態與作法,雖然成就了純經濟考量的效益,卻忽略了珍惜資源與環保的觀念。

在春季茶博覽會結束後,與業主的檢討會議中,有志一同想改善施工品質與理想性上的落差,以及如何可以更有質感與環保的概念下落實展位設計。於是當年七月提案出[移動型茶屋]之概念。運用易拆組的木構模組系統設計,方便拆卸與組裝使用, 並兼具環保及永續概念,以及此品牌的原生態的永續概念也契合,木構的建材成為主要首選。因此木構系統單元成為此作品最初雛型的由來。充滿實驗精神的業主接受此提案後,依使用於台灣研討會的活動為起點,開始設計[布朗茶屋_移動型茶屋]。


(圖/方尹萍提供)

設計概念

百福藏倉的普洱茶與雲南少數民族的布朗族的緣份深厚,布朗族是以採茶維生的族群。此民族與茶樹的歷史也是最為深遠, 擅於製作傳統古製的普洱茶,家家戶戶都是透過茶來撐起生計和生活,因此茶屋的基礎概念來自布朗族杆欄式民居,運用單元模組系統的規劃,配置出陸續從臺灣到中國各大城市參加茶博覽會的6單元至12單元模組的設計方案。以單一單元到多單元組合的構想下,配置出對應各種不同通道面向與各種通道的人流量的動線設計。依照品牌精神及環保理念的傳達,陸續將此[布朗茶屋_移動型茶屋]從2017年秋季茶博覽會開始實際執行一系列的巡迴展出及再使用,預計此環保理念也能帶動更多的博覽會展出單位可以跟進。

 
(圖/方尹萍提供)


(圖/方尹萍提供)


(圖/方尹萍提供)

設計團隊: Adamas Architect Ateliers方尹萍建築設計
施工團隊:澤昕木業有限公司&上海益錦木結構
結構顧問:臺科大木質空間構造研究室

 

文章提供:方尹萍建築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