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技術資源 / Professional technical resources
架線集材系統(Cable yarding system)

由材料拖曳高度可分成高曳式(High-lead)及架空索集材系統(Skyline yarding system)。

高曳式集材不設尾柱,也不使用搬器(Carriage)進行一端在地面拖曳的集材作業。

架空索集材系統具主柱(Head Spar)及尾柱(Tail spar),可將架空所撐離地面,搬器由集材機(Yarder)捲動捲胴(Drum),沿架空索來回行走以集運木材。

架空索兩端固定狀況區分為定張式、弛張式及游動索式架線集材系統。

1.高曳式(High-lead system)

本作業方式所需主要設備為雙胴集材機、主柱、集材主索、回控索及鐶鏈索等。

作業時,集材索由捲胴引出經主柱上之滑車而接於供吊曳木材用鐶鏈索的一端;回控索則經此接鐶處延伸繞經數個材根之導索滑車,迂迴轉回主柱之另一滑車後,最後連接於另一捲胴上。由捲胴捲取捆材索而拉集木材,木材前端抬離地面越過障礙。

2.定張式架空索(Standing skyline)

本系統的架空索兩端皆固定不動,利用主索或回控索,結合搬器與捆材索(Choker)進行集材作業。

定張式架空索集材於皆伐及疏伐時皆可使用,但其集材設備較高曳式系統來的複雜,較缺乏機動性,同時機械設備價格也昂貴許多。較適合有規模性的生產作業。

3.弛張式(Live skyline)

本系統之架空索一端捲入集材機捲胴內;另一端固定不動。

集材操作時架空索並非固定不動;首先架空索會鬆弛下垂以便將伐倒原木進行捆材後,緊張架空索使其上升,以便將原木舉升並利用主索或回控索,結合搬器(Carriage)與捆材索(Choker)進行集材作業,將原木拉曳至集材土場。

4.游動索式(Running skyline)

本系統結合架空之回控索以及主索來支撐搬器及原木,回控索及集材索在牽引搬器時弛張對立運動。

集材機通常具有聯動機制,使得集材捲胴能以不同速度來維持集材索的張力並達到最有效的作業。

 

文章提供:卓志隆教授

Visit counter For Websit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