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技術資源 / Professional technical resources
日式軸組工法

日本傳統民家大多規模較小, 為1-2層樓之建築類型, 在日本可概分為分佈在都市中的「町屋型民家」、以及以茅草等自然材料為屋頂材, 分佈於鄉野間的「農家型民家」兩類。


農家型住宅(圖/蔡孟廷提供)

從現代構造之觀點而言, 「町屋型民家」由於位於都市中, 建築正立面相較於狹長的內部空間為狹小, 並且戶與戶之間相連。因此, 正立面的開口較多, 壁量較少, 而戶與戶之間由於隔戶牆存在的原因, 壁量較為充足。

另外, 「農家型民家」的平面配置, 大多以土間為中心進行田字配置, 正立面及兩側會有較多開口, 北側部分則壁量較多, 因此較常出現壁量配置偏心的問題。


町屋型住宅(圖/蔡孟廷提供)

材料使用方面, 由於建築規模較小, 構造構件之斷面尺寸通常較小, 然而有時亦會在跨距較大的空間使用大黑柱或小黑柱等, 此類斷面較大之構件。對於繼手•仕口等較為複雜的接合部, 當時的大工及職人等的加工技術, 精細程度亦大大地影響構造性能及表現。 較為資深的職人, 甚至可以想像每一根原木中節的分佈, 接著一根一根思考可能的製材形狀或是用途, 針對所選用的各種不同樹種, 根據木紋、節的分佈等進行加工性及耐久性的考慮及處理, 達到適材適所的極致應用。

 

相較於日本傳統民家, 日式軸組工法是日本住宅大量生產、規格化住宅的起源。

江戶時代社會經濟開始趨於穩定, 人口開始穩定增加, 相對地住宅的需求量亦與日俱增。傳統木構造在材料的多方琢磨, 並適材適所的應用在各個不同條件下住宅的營建行為, 已被認為是落伍並且不符合大量生產的原則。

以構造的觀點而言, 軸組工法住宅的各結構構件尺寸, 開始進入大量生產及規格化的系統。3寸(90mm)、3寸5分(105mm)則為當時最流行的斷面尺寸。此類斷面則建立在木材在取材上最為經濟, 並且可大量生產的條件下而衍伸的規格。


軸組造工法(圖/蔡孟廷提供)

現代軸組工法中常見的梁柱斷面如105mm、120mm等尺寸, 為沿用當時所流傳下來的習慣。軸組工法在規格化的過程中, 3x6版(910mm x 1,820mm)的大量流通, 進而影響平面模矩亦大多以910 mm為其基本格網進行配置設計。在此演變的影響下, 以4疊半、6疊的住宅房間單元而言, 大約需1間半(2,730mm);8疊、10疊的住宅房間單元而言, 大約需2間(3,640mm)左右跨距的橫梁來進行開口部的搭建。因此, 以3,640mm長的橫樑加上仕口搭接的加工長度, 4m長的木材構件則可滿足其基本要求。


都市中的軸組工法木構造(圖/蔡孟廷提供)

另外, 住宅中的柱單元大多以樓高2,700mm~3,000mm為基本尺寸, 因此管柱所需木材構件約為3m長, 若考慮2層樓的通心柱, 則6m長之木材構件則基本足夠。現代軸組工法中常見的105mm、120mm等尺寸, 或是3m、4m、6m等木材長度模矩, 大多為當時所建立的規格化尺寸, 主要為滿足江戶時代住宅需求大量增加, 而沿用至今的基本模矩與寸法, 在當時甚至可在1年間提供超過50萬戶的住宅需求。

文章提共:蔡孟廷教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