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與答 / FAQ
木工施作問題
木材使用於戶外景觀時,是否需要乾燥?其所需之含水率標準為何?

保持木材乾燥,可以延長木材使用壽命,為避免木材快速劣化,建議木材使用前應進行乾燥。

一般用於戶外時,建議含水率標準需為19%以下。

關於木材於戶外使用時是否需要防腐處理?特別是闊葉樹,需達K4等級之要求,應如何達成?

木材於不同之使用環境,依國家標準設有危害等級範疇,應視危害等級決定是否須進行防腐處理,同時又該處理至多少吸收量,均應視國家標準而定。

密度較高之闊葉樹,基本上木材空隙率少,因此要達到K4等級要求之吸收量多有困難,而密度大之闊葉樹本身若具有良好之抗白蟻性與耐腐朽性,事實上透過工法與保護塗料進行,亦可達其耐久性需求,未必一定要進行防腐處理,此觀念應宣導說明。

木材未施作任何加工前,含水率要求達12%是否合理?含水率是否有標準?是否有參考資料可查詢?

木材施作前需先瞭解木材使用環境,一般用於戶外時,建議含水率需在19%以下,用於室內時需在12%以下。

參考CNS14631框組壁工法結構用製材標準,木材含水率超過19%者為未乾燥材。木材含水率19%以下者為乾燥材。

另於木構造施作時、可參考木構造建築物設計及施工技術規範,4.2.3 木材之乾燥,結構用木材應採用乾燥木材,其平均含水率在 19%(含)以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