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

由於近年來國內環境保護意識的抬頭,政府相關單位積極地推動「綠建築」政策,使得木質建材的使用率逐年提高;而且有效地利用木材製品,對防止地球溫暖化及全球二氧化碳減量均能發揮其正面效果。

資源循環經濟3R,即Reduce(抑制)、Reuse(再利用)、Recycle(再生利用),近年加上木材與塑膠產品Recover(熱回收)特性新增為4R,最近再論及木材Renew(再生產)之特性,合稱為5R「大的資源循環」,其是指可取自地球外之能源,如樹木藉由太陽能行光合作用生長,加上永續經營之人工林作業,可使木材資源生生不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有別於礦物資源,無機資源,石化資源等有枯竭耗盡之日。

由於木材製品使用過程中會發生各種劣化,因此木材製品需要依不同的標準要求來進行防腐處理,以達到相對應之藥劑滲透深度與吸收量,可以有效延長木材製品能使用的年限,同時應注意減少防腐藥劑的淋失,落實環境保護與確保消費大眾的健康安全。

因此,希望藉由本木材品質檢驗中心的成立,提供大眾對木材的認識及確保消費者使用的權益,並提升使用木材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