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驗常見問題

Q

因工程標案上註記,需使用CNS442、CNS443、CNS444之木料,想詢問,此三種標準之差異

A

CNS442木材之分類標準:適用於原木及山造角材之材種與品等之區分,
CNS443木材之常見缺點:適用於木材常見缺點之名詞釋義。
CNS444製材之分等:適用於一般用途之天然生針闊葉樹製材品之品等區分。
故應視木料的類別,使用不同之標準
若為原木、山造角材,則可使用CNS442之分等標準,
若為天然生之針、闊葉樹製材品,則可使用CNS444之分等標準。
若為造林木之闊葉樹製材品,可使用CNS15581闊葉樹製材分等。
若為造林木之針葉樹製材,則可依用途,使用CNS14630針葉樹結構用製材,CNS14631框組壁工法結構用製材,CNS15563針葉樹裝修用製材分等,CNS15582針葉樹底材用製材分等

Q

關於木材於戶外使用時是否需要防腐處理?特別是闊葉樹,需達K4等級之要求,應如何達成?

A

木材於不同之使用環境,依國家標準設有危害等級範疇,應視危害等級決定是否須進行防腐處理,同時又該處理至多少吸收量,均應視國家標準而定。

密度較高之闊葉樹,基本上木材空隙率少,因此要達到K4等級要求之吸收量多有困難,而密度大之闊葉樹本身若具有良好之抗白蟻性與耐腐朽性,事實上透過工法與保護塗料進行,亦可達其耐久性需求,未必一定要進行防腐處理,此觀念應宣導說明。

Q

太平洋鐡木是否可達到K4防腐藥劑吸收量之要求?

A

太平洋鐵木,密度高達0.74-0.9(g/cm3),在導管內沈澱有黃色物質等多量填充體,因此此類木材注入水溶性木材防腐劑(ACQ-1)相當困難,既使以真空加壓注入亦困難進去。除非在木材表面進行刺縫處理,也許可幫助,但目前國內之防腐處理工廠均無此項設備,因此此類木材係難作到CNS3000標準所規定K4危害分級之藥劑吸收量。

Q

防腐標準怎麼看?要如何知道檢驗結果,有沒有符合標準?

A

防腐標準,可參考CNS3000加壓注入防腐處理木材標準。表5依照不同環境之危害分級,訂定不同防腐劑所需達成之吸收量。

以危害分級K3環境使用藥劑ACQ為例,總吸收量之基準,需達2.6kg/m3以上,各別藥劑成分CuO需達1.16 kg/m3,Quat需達0.92 kg/m3,三者數據均需達到最低標準,才算符合。

上述Quat成分是指(ACQ-1之BKC;ACQ-2之DDAC;ACQ-3之DDA)

Q

為什麼防腐處理材之滲透度也必須檢查?

A

因為不同的使用環境及危害分級也有不同的滲透深度之標準,若吸收量有達到標準而滲透深度不夠,則防腐處理材也很難達到其有效年限。因此滲透深度的檢查也是重要的一環。

Q

為何要知道防腐處理材危害分級?

A

不同的危害分級,所應吸收的藥量不同,滲透度標準也不同,且每個國家也有其訂定之標準,若不知道危害分級時,則審查人員將無法判斷及評定標準,可能會造成廠商的權益受損。